寺廟有多恐怖! 程偉豪把你「關」在裡面尖叫

▲《恐怖廟宇》是程偉豪擅長的台灣靈異元素,由小女孩視角掀開「落難神明」的驚嚇祕密。(圖/雄影,2018.11.11)
▲《恐怖廟宇》是程偉豪擅長的台灣靈異元素,由小女孩視角掀開「落難神明」的驚嚇祕密。(圖/雄影,2018.11.11)

記者翁新涵 / 台北報導

「高雄VR FILM LAB」計畫,邀請《紅衣小女孩》導演程偉豪,拍攝360度VR互動電影《恐怖廟宇》,打造出猶如「噩夢」般的幻想,由一個小女孩的視角,掀開「落難神明」的驚嚇祕密,今(11)日程偉豪接受媒體訪問,談到複雜的拍攝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程偉豪提及自己先前玩VR遊戲的例子,「在VR沉浸式體驗裡面,就算動畫做的再假,還是會覺得非常的真,就算非常可愛,但必須踩著飄浮空中的石頭前進,還是完全無法抬起腳往前走。」不過他也分享高雄影迷在看《恐怖廟宇》時,「一開始都在尖叫,後面卻有點感動」的反應。

程偉豪透露,今年算是自己的劇本創作期,所以獻上的唯一台灣作品就只有《恐怖廟宇》,而這支VR卻也花了他四個月製作期,「拍攝雖然只有1天,可是花了4個月後製,其中落難神明廟是全3D的動畫創作,因此花非常多時間在後製」,他也特別感謝樂陞美術館的付出。

▲▼程偉豪(上圖)帶大家體驗不一樣的VR電影。(圖/雄影,2018.11.11) ▲▼程偉豪(上圖)帶大家體驗不一樣的VR電影。(圖/雄影,2018.11.11)

▲▼程偉豪(上圖)帶大家體驗不一樣的VR電影。(圖/雄影,2018.11.11)

▲▼程偉豪(上圖)帶大家體驗不一樣的VR電影。(圖/雄影,2018.11.11)

程偉豪直言:「拍VR電影有點挫折,比《紅衣小女孩》等2D敘事電影還要挫折。拍完這次VR後有點怕,一部VR短片的複雜度可能和長片一樣,有超多困難要克服。光是剪輯,VR創作若是1-2分的影像檔,至少要等上4小時算圖和縫圖的時間,和一般傳統電影的剪接大不相同。」讓他花了很久的時間在適應,「VR電影創作有他很複雜的地方在。」

目前正在籌備新作品的程偉豪,也笑言電影創作裡,目前尚未挑戰的就是3D電影,不過,「3D電影的門檻就是和2D電影不同,製作成本往上翻倍。」不過觀眾倒是可以先來感受他拍攝的《恐怖廟宇》,片中清晰無比的感官體驗,微小的風吹草動帶出的極度緊繃觀影情緒,以及令人寒毛直豎的落難神明廟,都會是大家在《紅衣小女孩》中體驗不到的觀影樂趣。

「高雄VR FILM LAB」計畫台灣唯一巡迴場,於11/11(日)放映後畫下句點,坐落於高雄駁二的「VR體感劇院」即將於11/30(五)盛大開幕,常態營運並引進世界頂尖VR片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