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澎湖年改重災區 賭爛票聲量卻不足

澎湖年金改革議題、澎湖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候選人照片取自臉書)
澎湖年金改革議題、澎湖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候選人照片取自臉書)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澎湖軍公教人口高達4成,成為年金改革的「重災區」,民進黨籍縣長陳光復的連任選情也因此亮起紅燈,但是「賭爛票」的聲量似有不足,加上泛藍分裂,許多選民也尚未表態,藍綠對陣都還有加強火力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澎湖近幾年政局變化,上屆縣長選舉,陳光復以55.34%的得票率勝出。2016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也站穩過半得票率50.81%,當年澎湖一席區域立委則由民進黨楊曜以55.4%的得票率連任成功。

若以不分區政黨票來看,民進黨只獲得38.07%,國民黨15.79%,親民黨5.84%,主要原因是24.82%政黨票遭「無黨團結聯盟」拿走,因為無盟首席安排正是曾任五屆立委,上屆敗給楊曜的「澎湖王」林炳坤;不過,無盟全黨得票率僅0.63%,未能分得席次。

本屆縣長選舉,陳光復背負年改「非戰之罪」,只能以理債、長照、社福、觀光客成長刷新紀錄破百萬等政績,以及總統蔡英文允諾的海淡廠等重大建設苦戰。世新10月17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國民黨候選人賴峰偉獲得23.3%的支持,陳光復以14.9%的支持度落居第二,呈現兩強對決態勢。鄭清發5.6%、陳大松5.0%、吳政隆2.3%、翁珍聖0.8%、呂華苑0%,未表態率則高達45%,各陣營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若以網路聲量來看,根據Quickseek輿情分析,7名候選人近月來(10月1日~11月8日)的聲量數僅2534篇,藍綠相當,雖說是一級戰區,網路討論熱度似有不足。進一步探勘內容,大多為輔選新聞,同時論及年金改革與澎湖的篇數僅153篇,藍營擁有利器,火力卻沒有發揮。

另外,泛藍要突圍,也有不利因素,國民黨前澎湖縣黨部主委鄭清發脫黨參選,無黨籍陳大松則獲得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副院長杜紫軍等重要人士的站台,埋下不可捉摸的棄保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