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APEC 張忠謀:我不會避談「非經濟」議題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行前記者會。(記者林柏年攝,2018.11.12)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行前記者會。(記者林柏年攝,2018.11.12)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從今(12)日起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這場會議。張忠謀今日與蔡英文在總統府晤談後,隨後舉行記者會,他表示,這場會議以經濟為主,但如果其他領袖主動提及,「我不會避免『非經濟』問題」。

張忠謀表示,距離上次他代表出席APEC會議已經12年,這次他是「蠻有責任感的接受APEC任務」,他也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說明自己的心情。張忠謀強調,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從名稱上來看,可知這是一場經濟會議,不是政治會議,也不是外交場合,因此將以經濟為主。其次,他的身分是領袖代表,他已與蔡英文總統交換意見,模擬她對經濟的看法,「我會把結論轉到會場上」。

對於有機會與各國領袖互動,張忠謀說,他會當成很自然的互動,至於話題,每人當然都不同。例如對日本首相安倍,或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等,談的內容都會不一樣。當然,也會先看對方與他互動的態度是怎樣再說,「總不能自己趴趴講」。張忠謀表示,他已經與蔡英文在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將以我方「領袖身分」發言,內容也獲得蔡英文同意。如果對方主動提及,「我不會避免『非經濟』問題,但也要看對方跟我說什麼」。

另外,對於傳出我方積極爭取加入現在由日本主導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談判,記者提問,若見到安倍,會說些什麼?「開放日本核食」是否會提到?張忠謀說,其實現階段不需要傳達訊息,因為雙方要什麼,彼此都已知道,在短短時間裡面,或許有討論機會,我方確實蠻有興趣加入CPTPP,這是「give and take」的問題,但他目前不想把討論內容透露給媒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