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立院備詢〉今年稅收估超徵500億?財長:三大

▲ 財政部長蘇建榮強調,今年稅收比預算數超徵500億元,主要是營所稅調高與證所稅收入超過預期所致。(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財政部長蘇建榮強調,今年稅收比預算數超徵500億元,主要是營所稅調高與證所稅收入超過預期所致。(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超徵約 500 億元,執政黨立委擔憂,財政部近年來稅收超徵,恐給在野黨做文章的機會,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說,稅收超徵主要有三原因:大型企業營所稅增加、營所稅 9 月起適用 20% 稅率,加上證交稅收超出預期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今 (12) 日審查財政部及所屬機關歲入預算報告,執政黨立委關切財政部連年稅收超徵,擔心財政部預估失準,導致連年超徵,恐怕給外界見縫插針做文章的機會。

蘇建榮答詢時說,財政部稅收預測不可能直接命中,但基本稅收每年過去都在預估誤差範圍內,不會每年超徵,他並以金融海嘯為例,隔年 2009 年稅收就因為海嘯短徵 2500 億元,2010 年也是短徵。

蘇建榮解釋,當經濟成長率比預期好的時候,稅收就會增加,今年預估會比預算數多 500 億元,主要次營所稅稅率從 17% 調高至 20%,加上股市熱絡,台股大盤在 9 月前都在萬點之上,推升證交稅比預期好。

蘇建榮強調,當稅收比預算數大,政府就能減少舉債,甚至償還債務。

立委余宛如質詢時說,有日商反映希望我國營所稅能凍漲,否則不排除撤資,蘇建榮對此回應,韓國與中國營所稅皆為 25%,日本營所稅 23% 還有地方所得稅,相較之下,我國營所稅 20% 並不算高,而且比起鄰國相對有吸引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