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APEC預言 張忠謀:25年內貧富差距會非常嚴重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行前記者會。(記者林柏年攝,2018.11.12)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行前記者會。(記者林柏年攝,2018.11.12)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從今(12)日起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這場會議。張忠謀今日與蔡英文在總統府晤談後,隨後舉行記者會,他公開自己即將在APEC上的談話,並預言25年內,全球包括台灣將進入貧富差距嚴重的年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說明,每位經濟領袖有6分鐘發言時間,他今天也事先公開他的英語演講稿。大意內容是基於資通訊科技的進展,讓人類世界快速轉變,未來世界將因為人工智慧導致失業嚴重、貧富差距加大,台灣位於「創新供應鏈」的關鍵位置,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願意與APEC各方交換意見,希望與各國有雙邊或多邊的討論機會,共享成果。

★以下為張忠謀在APEC會議6分鐘的發言講稿大意(原文為英文):

資訊與通信方面的進步,改變了APEC十多億人民的生活。資通訊科技的進步,改變了經濟模式,例如現在民眾買東西、買服務,很多都是經由網路購買。資通訊科技的進步,改變了現代人交朋友,甚至找終身伴侶的場域。資通訊科技的進步,也改變了政治,候選人追求選民支持,也紛紛透過新的通訊媒介。

資通訊科技的進步,產生了新的企業,也使得部分老的企業結束壽命。資通訊科技的進步,改變了學者與學生的研究方式,也改變了教育的進程。資通訊科技的進步,也把知識份子這個名詞,賦予了新的意義。

在資通訊科技進步下所產生的現代經濟,有兩個重要因素,一個是創新,一個是市場經濟。其中,創新是現代經濟的引擎,市場經濟則是現代經濟的載具。

在資通訊科技的進步下,產生了「創新供應鏈」,這個供應鏈內,有美國、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但會出現這個資通訊供應鏈,絕不是巧合,在於這幾個地方都很創新,也都是市場經濟。

但在進入數位經濟的現在,全球又看到四個問題,分別是:政府補貼部分產業,不是依照市場需求,且對智慧財產權不尊重,此外還有高關稅,與對隱私權沒有妥善保護,都是問題。

張忠謀說,因此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呼籲各方舉行雙邊或多邊談判,來解決現代數位經濟的四個問題。人工智慧會代替很多工作,也會提供人類更舒適、更方便的生活,雖然好處很多,但也同時帶來失業、貧富不均,比現在更嚴重。未來會善用與創造數位經濟的人,這些人會變成高收入,但運用得晚的人,會變成低收入。現在大家已經看到這項問題,是很明顯,且立即的危險。

張忠謀預言,這些現象在未來25年內會出現,未來還會繼續變化,問題還會更嚴重。但要怎麼做?他認為政府、教育,都需要付出更重的責任。年輕人需要合乎時代的教育,與現在一般大學所教導的傳統教育已經不一樣。他的母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已經成立跨系所的學院,他覺得這是好的開始與新的模型。

張忠謀說,人類已經逐漸看到未來的好處與壞處,很幸運的是,創新供應鏈都集中在APEC。APEC比WTO小得多,但在小型組織裡面,更容易有雙邊或多邊的討論。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雖然只是一個中型經濟,但卻是一個在供應鏈中居關鍵位置、不可避免的一部分,Chinese Taipei 願意參加雙邊或多邊的討論,解決現在與未來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