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完成板門店JSA區域掃雷 北韓出636顆地雷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南北韓4月板門店宣言將努力消除戰爭風險,兩韓軍方於11月1日停止陸海空敵對行動;南北韓自10月起在非軍事區內兩地掃除地雷,北韓通報已於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JSA)北韓一側清除了共636顆地雷。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國防部長鄭景斗今(12)日在國會表示,北韓已通知南韓在板門店北韓一側清除了636顆地雷。鄭景斗在國會被問到在南北韓非軍事區(DMZ)解除武裝的成果時做出上述發言,他表示,板門店南韓一側未發現地雷,目前雙方的掃雷行動均已結束,駐紮兩側的兵力也已撤離。

南韓10月1日起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和非軍事區鐵原郡箭頭山清除地雷,北韓軍方則自行掃雷。人員往來頻繁的共同警備區內估計無地雷,但南韓仍會實施探雷。根據雙方協議,板門店和箭頭山掃雷工作分別要在10月20日及11月底前完成。

箭頭山是南北韓共同挖掘韓戰遺骸的試點地區,當地在1953年韓戰最後一年曾發生兩次激戰,埋於此處的南韓軍及聯合國軍遺骸估計約數百具。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分別於4月27日與5月26日兩度在板門店舉行高峰會,4月27日發布「板門店宣言」;兩人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第三次高峰會,19日發布「平壤共同宣言」。

朝鮮半島非軍事區是南北韓軍事分界線(MDL)兩側所形成的長條狀地帶,橫越朝鮮半島,共同警備區域是非軍事區的一小部分,位於板門店停戰村。鄭景斗也就南北韓在非軍事區聯合挖掘韓戰陣亡將士遺骸所需的掃雷工作表示,南韓一側發現有20顆地雷和約300個爆炸物。北韓於10月26日通知已清除3846顆地雷。

然而,要把非軍事區內的地雷全數清除的工程十分浩大。根據媒體之前報導,南北韓雙方在區內埋了約200萬顆地雷,包括人員殺傷雷和反戰車地雷。南韓軍方9月初曾表示,非軍事區南韓一側雷區面積達110平方公里,即使出動所有的工兵部隊全力掃雷,至少要耗時200年才能完全清除。另據南韓反地雷團體「和平分享協會」和國際反地雷組織南韓分部估計,南韓一側非軍事區地雷密度為每平方公尺2.3枚,要清除包括在不明地方的所有地雷,需要489年。

延伸閱讀:

南韓推動「跨境計畫」 撥款87億助北韓建新鐵公路

絕對肯定!? 畢根:美國與南韓可以合力讓北韓非核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