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韓流擊跨了柯文哲的總統夢

韓國瑜(左)在國民黨體制下,不太可能像柯文哲一樣直上總統之路,但卻著實擋阻了柯文哲在台北市連任之後,直攻總統之路。(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韓國瑜(左)在國民黨體制下,不太可能像柯文哲一樣直上總統之路,但卻著實擋阻了柯文哲在台北市連任之後,直攻總統之路。(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陳敏鳳

韓國瑜在高雄找出了一片天,在本來可能大輸的地區,藉著三山大造勢,已經站穩了小輸的地位,未來是不是會小勝,就看雙方的動員令。不過,這場高雄熱戰牽動絕非一個地方政權的輪替,而是整個中央政治變局,韓流發威,韓國瑜在國民黨體制下,不太可能像柯文哲一樣直上總統之路,但卻著實擋阻了柯文哲在台北市連任之後,直攻總統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事難料的話一點都不假,在一個月前,台灣某媒體集團還是大力支持無色覺醒,全面挺柯,曾何幾時,這家媒體也大批柯在選舉中的曖昧,也大力報導柯文哲人氣大不如前,顯然在這一個月中,風向轉了。在網路上的聲量,韓國瑜也確實超過了柯文哲,韓流顯然搶盡了柯P風采。

柯文哲在台北市長選後,不管連任與否,都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選總統,他可以不用受到政黨的約束,不需要與其他人進行黨內初選,柯文哲需要衡量的是,他剛選上台北市長立刻轉選總統,市民是否可以接受?尤其這次選戰下來,他的人氣備受檢驗,他的不藍不綠中,藍營部份已經受到韓流召喚,已經回到藍營,屆時可能投射在韓或者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至於綠的部份,則要視未來黨內人選確定才可知。

不過,柯文哲這次台北市長受到韓流影響,他很可能轉變未來的方向,不藍不綠是柯的招牌,本來可以一往向前,但韓流一來,他的藍綠盤立刻受到衝擊,他自己也公開表示,像他這樣只要綠藍盤各拉5%,他大概就倒了,沒民進黨後就沒有陸軍。

這次在台北還好藍綠候選人都不強,所以柯靠著他過去的高聲量,勉持可以撐到選舉結束,目前也是看好度最高的候選人,不過旺中集團的轉向,網路聲量的下挫,勢必讓柯文哲點滴在心裡。

未來要不要再回到綠色陣營,是柯文哲重要思考的政治課題,有二個觀察點,第一就是柯如果沒有組織協助,他的政治前途就最多就是做完第二任市長。如果回到綠營,雖然短暫無法參選總統,卻可細水長流。如果仍堅持不藍不綠又是沒有融和性、擴張性的不藍不綠,只會讓自己走向死胡同。

第二,事實存在的名義上的「黨籍」,並不會防礙所謂不藍不綠的作法,從高雄韓國瑜和桃園鄭文燦都証明了此事。帶著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可以創造比國民黨更大的盤,鄭文燦也在桃園創造了比綠盤更大的盤。所以黨籍根本不是問題,作法才是問題。柯文哲亦然,但他自驕自大,自覺智商157,看不起別人,更看不起政治,可惜政治乃是專業這回事,柯文哲也依然看不起、看不懂。

本來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也是在綠盤之上,比較起2008年的民進黨,走出中間的不藍不綠,創造了比綠盤更大的支持,但可惜執政之後,她已經忘記初衷,忘記她如何在2008到2016之間,為民進黨開拓了廣大的中間選民,進而再獲執政權,如今的她高高在上,聽不到基層聲音,用人錯誤,犯錯不道歉不思過,今年民進黨大環境不佳,大部會都是她的責任,可是選戰迄今,只聽到她開會罵別人,自己的領導責任又何在呢?

*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