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就差一點 台中龍燕民調弔詭、聲量打平

台中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趨勢圖。(資料來源/Quickseek。製圖/NOWnews)
台中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趨勢圖。(資料來源/Quickseek。製圖/NOWnews)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決戰中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台中市長林佳龍爭取連任,與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拚搏,在不同媒體的民調支持度,呈現弔詭不一的情況,而最近的網路聲量則呈現五五波纏鬥的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強相爭

今年台中市長選舉共有3人角逐,林佳龍學經歷俱佳,是野百合學運發起人之一,耶魯大學博士,也擔任過教職,有完整的府院黨行政歷練,在台中深耕超過十年,2012年以96685票、51.78%的得票率當選立委,2004年以民進黨在台中的最高得票率紀錄57.06%,大贏對手20萬3753票,讓網友戲稱的「胡志強市」走入歷史,中斷因縣市合併長達13年的執政。

盧秀燕是記者出身,已連任六屆立委,在近三屆的單一席次立委選區,分別以57.08%、57.86%、51.2%的得票率勝出,擁有10萬票的實力,也是2016年國民黨立委的最高票。在初選險勝立委江啟臣後,江啟臣允任競選總部主委、立委顏寬恒出任總幹事,山線、海線大進補,加上自己在原市區的實力,「鐵三角」完成整合。

外交官退休的無黨籍宋原通,則是喊出「台海隧道通台中,台中景氣往天衝」,全力爭取台中市選民的支持。

民調弔詭

透過最新媒體民調看選情,聯合報、三立新聞近期兩份民調,出現相反的態勢,盧秀燕、林佳龍互有領先,而且差距都在一成以上。蘋果最新的調查結果則是平分秋色,差距在民調誤差範圍內。

三位候選人的民調支持度數據如下:聯合報(11月6日公布),盧秀燕43%,林佳龍30%,宋原通2%,另有25%表未決定或無意見。三立新聞(11月9日公布),林佳龍45.1%,盧秀燕34%,宋原通2.5%,另有18.3%無明確單一人選。蘋果日報 (11月11日公布),盧秀燕34.4%,林佳龍32%,宋原通0.8%,另有32.8%未表態。

進一步觀察龍燕兩強的看好度,三份民調結果都顯示林佳龍較具優勢。聯合報的調查結果是,33%看好林佳龍,盧秀燕27%。三立新聞民調顯示,林佳龍的看好度為45.7%,盧秀燕26.4%。蘋果民調則有29.2%表態看好林佳龍,盧秀燕26.6%。

台中市長選舉媒體民調。(製圖/NOWnews) 台中市長選舉媒體民調。(製圖/NOWnews)

聲量平手

對比網路聲量,與民調情勢大致相同。近月(10月1日~11月11日)來的變化,據Quickseek輿情分析,盧秀燕、林佳龍的趨勢表現互有交纏。

在聲量數上,盧秀燕(49.6%,20629篇)、林佳龍(49.8%,20735篇)也是旗鼓相當。進一步分析正負聲量比值,扣除中立文章,盧秀燕為0.29、林佳龍0.3,並無顯著差異。

台中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占比。10月1日至11月11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台中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占比。10月1日至11月11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台中市長候選人正負網路聲量圖。10月1日至11月11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台中市長候選人正負網路聲量圖。10月1日至11月11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選前衝刺

選情如此緊繃,林佳龍臨危不亂,展現不受動搖的信心,身為「正國會」系統的「母雞」,請假全力投入參選的第一天,還北上「帶小雞」掃街,輔選台北市議員盟友,因為這陣頭的成敗,也牽動選後的黨內生態變化。

另外,花博能否順利開展,也被視為林佳龍選前的最大變數,歷經兩個周末,參觀人數直逼60萬人,安全挺進,花博現在不但是帶動台中經濟的「火車頭」,更是引領林佳龍選情的火車頭。

在盧秀燕陣營方面,本來主打空汙議題,但綠營讓數字說話,力道遭到削減,加上深澳電廠停建,這議題也因此冷卻了下來。比拚政見,林佳龍挾現任政績對打,起步較慢的盧秀燕創見與著力稍嫌顯不足,必須加緊補強論述。

評估盧秀燕目前最佳戰法就是把林佳龍跟蔡英文總統綑綁在一起,呼籲選民,透過市長選舉對蔡政府「打期中考成績」,乘著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所掀起的「韓流」,利用一場場的掃街、晚會及直播,催化不滿綠營中央執政的聲量,把交戰位階拉升到全國層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