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回全身黴菌早產兒 馬偕醫院治療法創全球首例

▲女嬰全身都是黴菌感染,醫生決定嘗試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一個月後追蹤即確認無黴菌殘留。(圖/記者汪瑋琪攝2018.11.13)
▲女嬰全身都是黴菌感染,醫生決定嘗試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一個月後追蹤即確認無黴菌殘留。(圖/記者汪瑋琪攝2018.11.13)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新生兒,尤其是早產兒感染黴菌相當棘手。馬偕兒童醫院三年前成功救治一名心臟、腎臟、骨頭、眼球、血液全遭黴菌感染的早產女嬰,此治療方法全世界前所未見,治療方式及個案報告登上2018年11月的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8週因大量早期破水後提前剖腹產,出生體重僅1152公克的女嬰小縈,接受早產照護的過程中,陸續出現無尿、嘔吐、腹脹等異狀,醫師照超音波詳盡檢查後發現全身都是黴菌感染,包括腎臟、心臟瓣膜、眼球、骨頭及血液皆感染抗藥性念珠球菌,腎臟的腎盂跟輸尿管還完全被黴菌絲形成的黴菌球阻塞,造成完全沒有尿液產生。

最後馬偕兒童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錦城靈光一閃,決定嘗試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一個月後追蹤即確認無黴菌殘留。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蔡政道表示,黴菌原本就存在於皮膚、呼吸道、腸道,但是極低體重早產兒皮膚很薄、免疫力又差,照護需要使用廣效性抗生素,可能把體內的好壞菌殺光,為了營養又會注射高營養物質,黴菌就會伺機而動。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任醫師許瓊心表示,小縈在外院接受早產兒照護的過程中陸續出現無尿、嘔吐、腹脹等異狀,轉診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後,檢查發現全身黴菌感染,包括腎臟、心臟瓣膜、眼球、骨頭及血液皆感染抗藥性念珠球菌,尤其是腎臟的腎盂跟輸尿管完全被黴菌絲形成的黴菌球所阻塞,導致無法產尿和排尿。

蔡政道表示,由於腎臟手術清除黴菌絲風險太大,加上黴菌球已完全阻塞腎盂和輸尿管,不只尿液出不來,抗生素也進不去,所幸團隊靈光一現,決定嘗試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將F3(約1mm的外徑)的輸尿管導管逆行性放入輸尿管和腎盂處,將導管並經尿道連通至體外,讓尿液自然流出。

除引流外,每六小時還會施以5C.C.,比一般抗黴菌藥物濃度高20倍的高劑量抗黴菌藥物沖洗灌流,把深層菌絲球清除,經此治療後,小縈隔天即有尿液排出並恢復正常尿量,腎臟功能也逐步恢復正常,沖洗灌流30天後確認無黴菌殘留即移除灌流導管。

許錦城表示,由於引尿用的引流管設計給新生兒以上的小孩,新生兒最大的難度在於怕管子放不進去,還好小縈很幸運,放進去一次就成功。此治療方法全世界前所未見,治療方式及個案報告登上2018年11月的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