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 關切南海軍事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暨系列峰會在新加坡舉行,菲國媒體報導,東協各國領袖注意到外界對南海的填土造島行動的關切,強調「非軍事化」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GMA新聞網今天根據東協峰會的主席聲明草稿報導,各國領袖討論南海議題,而且注意到外界對填海造島行動的關切。

文件指出,這些行動腐蝕了區域內的信任與信心,提升緊張,且可能損害和平、安全及穩定。

第33屆東協峰會暨系列峰會11日新加坡登場,作為主席國的新加坡預料會在峰會結束前發布主席聲明,而東協組織還將與數個對話夥伴國召開峰會,會後預料也會發表聲明。

報導說,聲明草稿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但中國近年來緊鑼密鼓在南海進行填海造島工程,已把7座地物擴充為人造島,部分島嶼設有飛機跑道、高層建築物以及被指可能被應用於軍事方面的氣象站等設施。

根據草稿,與會領袖將確認包括加強互信及信心、在南海保持克制、避免從事讓局勢複雜化的活動、以及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爭議等舉措的重要性。

草稿說:「我們強調非軍事化的重要性。」

文件也提到,各國領袖對於東協與中國在南海區域的合作關係持續改善表示歡迎,各國領袖對南海行為準則(COC)的協商進度感到鼓舞。

GMA報導說,這些聲明草稿的最終文字仍有可能改變。

新加坡今年是東協輪值主席國,以「韌性團結‧創新求變」為主題與工作重點。15日峰會閉幕儀式中,新加坡會把東協輪值主席國移交給泰國。(編輯:陳永昌)10711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