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拒公開空汙報告 葉光芃:根本黑箱

環保團體認為,台中市政府遲遲不公開調查結果,根本害怕影響選情。(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13)
環保團體認為,台中市政府遲遲不公開調查結果,根本害怕影響選情。(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13)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近日空氣汙染嚴重,而台中市政府於2016年時對后里、西屯、大雅與港區居民做了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報告,但卻遲遲未對外公開。「這跟黑箱服貿有何不同?」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就認為,台中市府不公佈結果,根本就是害怕擔心選情,呼籲台中市長林佳龍面對現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地方反對中科擴廠,台中市政府承諾於2016年開始,執行了3年1億5,000萬的空汙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第一年花費3,680萬執行環境汙染物調查計畫,與940萬元的居民健康汙染物評估計畫,目前環境汙染物調查計畫已上線,但另一份報告卻遲遲未公開。

而2017年僅剩下5,400萬元的環境汙染物調查計畫,葉光芃質疑,拿民眾的納稅錢去做的報告,但卻遲遲不公開結果,且空汙的結果是歷史共業,不一定是市長任內的責任,公開資料才能讓民眾安心,要誠實面對空汙問題。

葉光芃表示,先前公民團體有前往訴願,但林佳龍完全不回應問題,並回應此報告是3年的計畫,不該貿然公開造成恐慌,對此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認為,到底是會造成民眾恐慌,還是害怕結果會影響選情?

而靜宜大學人文生態學系教授楊國禎也提到,在先前做的研究中發現,在苗栗樹林捕捉到的松鼠肺部中,發現了砷化鎵等重金屬物質,而這種物質常出現在科技大廠晶元製造的過程中,發現的區域已與台積電工廠距離40、50公里,也就是說這段距離的民眾也會吸入重金屬物質。

「這個社會也是病人。」雲林天主教若瑟醫院病理科主任陳仲勳表示,台中澄清醫院在一級主管的身體檢查中,100多人中有3個人追蹤證明後是肺腺癌。而這樣的數據不只在台中,高雄榮總1,000多個樣本,也是差不多3%的罹癌率,其中女性是男性五倍,政府不能因為沒有人代表反應,就不公開病人的檢驗報告。

▲家醫科醫生賴怡君表示,自己全家住在大肚山上,被汙染物包圍。(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13)

家醫科醫生賴怡均也提到,自己居住在台中大肚,大肚地區周圍被許多汙染源圍繞,電廠、焚化爐等。她提到,自己有3個小孩,全家都生活在大肚山上,當空氣汙染嚴重時,皮膚搔癢咳嗽不斷,希望政府能對空汙問題提出解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