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用LINE跟臉書拉票 中選會:重罰50萬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圖/記者葉滕騏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圖/記者葉滕騏攝)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投票日當天,中選會表示,從24日零時開始,禁止透過Line跟臉書等網路社群從事拉票行為,違者將重罰50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選會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民調發布方面,,政黨及任何人自選舉公告發布之日起至投票日10日前所為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民意調查資料之發布,應載明負責調查之單位或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及樣本數、經費來源及誤差值。投票日前10日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之民意調查,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

網路部分依法11月24日投票日當天也禁止競、助選活動,過去有支持者在投票日當天用網路社群軟體拉票,因而遭到裁罰。中選會法政處處長賴錦珖13日表示,以往的確有投票當天透過LINE拉票,因被檢舉,後來遭裁罰的案件,類似的案例不少,包括候選人與民眾都有,依據選罷法的規定,可裁罰50萬到500萬元。



中選會也呼籲媒體應以公正、公平原則從事選舉相關議題之新聞報導;對於提供時段供政黨、候選人從事競選宣傳,也應秉持此原則;報紙、雜誌及其他大眾傳播媒體所刊登之競選廣告,應於該廣告中載明刊登者姓名;其為法人或團體時,並應載明法人或團體之名稱及其代表人姓名。

行政院表示,會跟臉書、PTT與谷哥等業者溝通,期盼維繫選舉公正。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對此表示,台灣法令落後社群媒體發展,跟其他國家一樣,中選會也曾2度與社群媒體交流,中選會樂見政院和社群媒體溝通,希望維持選舉公平、公正、公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