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他任務完成 錄音檔疑暗示沙王儲下令殺記者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聲稱握有知名異議記者哈紹吉遇害錄音檔,3名消息人士說,哈紹吉上個月遭暗殺後不久,一名謀殺小組成員透過電話指示高階官員,「告訴你的頂頭上司」,任務已經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NYT)報導,謀殺小組成員口中的頂頭上司,據信就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

土國情報官員將上個月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分享的錄音檔,視為是沙國王儲與哈紹吉(Jamal Khashoggi)之死有關的最有力證據之一。替「華盛頓郵報」(WP)撰稿的哈紹吉旅居美國維吉尼亞州,他的死引發全球眾怒。

儘管錄音檔中並未提到沙國王儲的名字,美國情報官員認為,「你的頂頭上司」指的就是穆罕默德.沙爾曼。消息人士說,操阿拉伯語打這通電話的人,正是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攻擊哈紹吉的15人小組成員之一穆特瑞伯(Maher Abdulaziz Mutreb)。

土耳其情報官員告訴美國官員,他們認為穆特瑞伯當時正在跟王儲的幕僚之一對話。沙國安全官員穆特瑞伯經常隨王儲出訪。儘管翻譯可能與原文有所出入,不過消息人士說,穆特瑞伯在電話中還向對方提到意指「事情已經辦完」的字句。

如今任職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的前中情局官員瑞戴爾(Bruce O.Riedel)說:「一通像那樣的電話幾乎等同是鐵證如山。」「這簡直是直指犯罪的證據。」

土國官員說,錄音檔並未明確暗示沙國王儲涉案,美國情報單位和他國政府也警告說,儘管錄音內容可能使人信服,仍不是王儲涉入哈紹吉遇害案的鐵證。

舉例來說,即使穆特瑞伯認為是王儲下令殺害哈紹吉,他也可能對命令的來源理解不正確。錄音檔中並未直接點名穆罕默德.沙爾曼,情報人員也無法肯定穆特瑞伯指的就是王儲。

沙國官員今天發表聲明,否認王儲對哈紹吉遇害案「有任何了解」。針對穆特瑞伯「告訴你的頂頭上司」一語,聲明說,土耳其「已允許我們情報單位聽取錄音內容,其中並未出現這類話語」。(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11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