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揭北韓隱藏版飛彈基地 南韓潑冷水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北韓非核談判陷入僵局之際,有美國智庫揭露北韓境內可能有多達20個未公開的飛彈基地仍在作業,已辨識出13個。但南韓政府說,這些設施早為人所知,不是什麼新發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負責北韓計畫的韓裔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告訴「紐約時報」:「這些基地看來不像被凍結。」率先披露相關消息的紐時在標題加註,指這項發現暗示平壤的「大騙局」。

曾有機會出任美國駐南韓大使的車維德說:「那些基地仍在持續作業。各界擔心的是,川普準備接受一項糟糕的協議,北韓交出一個測試場和拆除一小部分裝置,就想換到和平協議。」

不過南韓政府和分析人士對此輕描淡寫,稱這些設施為人所知多年,不是什麼新發現,平壤當局也從沒提過要放棄它們。

可擊中日本和南韓全境的中程飛彈,據報部署在分隔朝鮮半島的非軍事區(DMZ)以北90至150公里處,較短程飛彈則部署在距離非軍事區48至88公里處。

研究人員根據衛星影像、脫北者及情報和政府官員的受訪內容,發現這些飛彈基地。

首爾特洛伊大學(Troy University)講師平克斯頓(Daniel Pinkston)說:「我還真沒看見任何突破性或新消息。」他還說,像報告中強調的Sakkanmol場址「為人所知好一段時日,至少有20年」。

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教授那蘭(Vipin Narang)推文說:「金正恩白紙黑字地在2018年元旦下令大規模生產彈道飛彈。」

那蘭說:「他從沒說要停止生產飛彈,更別說是放棄它們。『欺騙』這種描述極具誤導性,沒達成協議哪來的違反。」

南韓總統辦公室指出,首爾和華府情報當局已知曉相關消息,還說Sakkanmol基地「與洲際彈道飛彈無關」。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Kim Eui-kyeom)對記者說:「北韓從未承諾放棄短程飛彈,或關閉相關飛彈基地。」(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711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