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市場波動只是減速 外銀續看好美股與新興市場美元債

▲明明要美國期中選舉,為何美股卻面臨大幅修正,法人解密有4大原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明明要美國期中選舉,為何美股卻面臨大幅修正,法人解密有4大原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財富管理處,今(13)日發布11月全球市場展望報告指出,當前市場波動僅為減速,並非股市即將大幅走弱的開端,因為總體經濟和市場基本面因素仍然穩健,美國仍是較被青睞的股票市場,債券則看好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股市在過去兩個月走勢顛簸,直到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後的不確定因素消退,美股引領全球股市反彈,市場逐漸回歸基本面。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分析,全球股票近兩個月走跌,債券跌幅較輕,市場遭遇拋售潮,主因是因為美國公債殖利率提前攀升、市場擔憂美企盈餘成長已經見頂,且聯準會可能犯下過度收緊貨幣政策的失誤。

不過,考慮到市場定價已反映出財政刺激結束,即使美國盈餘成長率可能升至頂峰,盈餘預計仍將成長。此外,經濟指標顯示聯準會逐步升息的路徑仍然合理,且不會對成長構成威脅,而多數通膨指標已反彈至2%附近,表明溫和收緊政策是恰當之舉。

因此,傅敏儀指出,對多數投資者而言,關鍵問題在於市場拋售是否代表股市持續大幅走弱階段的開始,或只是持續上漲趨勢中的短暫「減速」。渣打銀行全球投資委員會則評估,市場可能正面臨此一減速帶。首先,從經濟角度來看,關鍵的周期末段指標(殖利率曲線、美國領先經濟指標和公司利潤率)並未明顯惡化,相似的論點亦適用於更廣泛的經濟成長,成長速度可能放緩,但成長水平本身可能維持穩健。

雖然美元走強仍是新興市場資產的短期風險,但傅敏儀認為,未來6至12個月所構成的挑戰將會減弱,因為股票的盈餘和評價有吸引力且債券殖利率升高。

此外,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券具備吸引力的殖利率和信用品質,也被視為是2018年表現相對更形穩定的新興市場資產類別之一,其中的亞洲美元公司債券通常不易如此波動。即便預期股票將領先債券,但過程不太可能一帆風順,多元化資產配置將是種有價值的策略,有助於緩和後周期的波動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