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證審核趨嚴 赴美留學生連2年下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非營利組織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今天表示,美國大專院校國際學生人數連續第2年下滑,因為總統川普政府努力緊縮外國學生留學限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際教育協會公布的年度調查報告,2017-18學年國際新生較前一個學年度驟降6.6%。2016-17學年國際新生則較上一年減少3.3%。

留學生人數減少原因有好幾個。大專院校行政人員和移民分析師表示,川普政府修改簽證和移民政策,阻止部分國際生註冊入學。

國際教育協會會長古德曼(Allan Goodman)表示,強勢美元造成美國大學學費相對更貴;加拿大和歐洲大學激烈競爭同一批國際生;加上美國槍擊案頻傳也可能讓一些學生卻步。

在像是公家補助等傳統收入來源受到壓力下,國際生已經成為美國大學重要的經費來源。多數外國大學生沒有符合申請助學金的資格,必須支付將近全額的學雜費,才能就讀美國的大學。

大部分國際生來自中國、印度和南韓,與前幾年類似,合計占所有國際生的56.1%。

國際教育協會並無追蹤2004-05學年之前的國際新生人數,但古德曼表示,近幾年新生人數下滑趨勢能與2001年911恐攻事件發生後那段期間相提並論。外國學生入學的年度調查報告是由美國國務院出資。

部分移民政策專家和大專院校行政人員將國際生減少,歸因於川普政府執行嚴格移民政策,以及美國整體政治氛圍對移民和外國人有敵意。

前總統歐巴馬時期負責移民議題的前白宮官員藍德(Doug Rand)說:「這不是一個友善的環境。」

他指出,川普已採取行動,限制技術性勞工簽證和永久居留證的核發,這都是許多國際生未來可能申請的證件。(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0711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