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最後隧道貫通 蔡總統:實現區域發展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3日電)蘇花改工程8座隧道歷經2800多天,最後一座仁水隧道今天舉行貫通典禮。總統蔡英文主持貫通儀式時表示,距離全線通車目標更近,完成東部安全回家的路,實現區域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長度38.8公里,隧道路段占2/3、共有8座隧道;位於和仁至大清水間的仁水隧道,是蘇花改工程中第8座貫通的隧道,也是最後一座隧道。

交通部下午舉行仁水隧道貫通典禮,蔡總統、交通部長吳宏謀、公路總局長陳彥伯、立委蕭美琴、立委鄭天財、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等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仁水隧道貫通距離全線通車目標更近了,這將是一條脫胎換骨的公路,也代表兩個重要的意義,一為東部安全回家的路,實現區域發展的前提;二為台灣公路工程的典範,施工的新里程碑,因為施工過程對生態保育、遺址保存同步進行:未來加強硬體設備,維護管理監督都要嚴格要求。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安全回家的路醞釀20多年,今天走到最後一步,蘇花改分成三段工程,仁水隧道東側是清水斷崖,西側是太魯閣國家公園,隧道貫通代表地質結構能夠全程掌握,後續工程加快進行,將在109年前通車。

儀式安排在仁水隧道南口由碎石機鑽透,蔡總統率先撿拾貫通石,來賓們開香檳慶祝。

仁水隧道新建工程屬C2標,路線長約3.5公里,隧道長約2.9公里,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為環境敏感地區,為減少開挖量體,仁水隧道為蘇花改唯一的單孔雙向隧道,斷面開挖高13公尺、寬17.5公尺,是目前全台斷面最大的公路隧道。(編輯:陳政偉)10711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