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搶2?金管會16日開放純網銀申請 排除金金併規定

▲金管會修正發布與純網路銀行設立有關的法規命令。並公告自11月16日起開放申請,至2019年2月15日止。(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修正發布與純網路銀行設立有關的法規命令。並公告自11月16日起開放申請,至2019年2月15日止。(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13)日修正發布與純網路銀行設立有關的法規命令,並公告自本周五16日起受理申請,至明年2月15日止,同時,新設的純網銀也將排除適用「金金併」合意及非合意相關規定。而目前包括LINE、中華電信組國家隊及樂天都表態要爭取,其中前兩者成員都已公布第一波成員名單,但由於金管會只開放兩張執照,因此也將形成「3搶2」的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因應銀行數位化服務發展趨勢及滿足消費者需求,金管會在今年4月26日發布開放設立純網路銀行政策,並於6月29日舉行公聽會,經檢視法規及對外徵詢意見後,研提與純網銀設立有關的兩項法令「商業銀行設立標準」及「商業銀行轉投資應遵守事項準則」修正草案,並在10月22日完成預告,並在近日修正發布施行。

金管會表示,這次修法有4大重點,首先,在資本及財務部分,明定設立純網銀之最低實收資本額同一般商業銀行的設立標準為新台幣100億元,由發起人於發起時認足全數股份,並於1年內補辦公開發行。

在發起人條件方面,明定金融控股公司等專業發起人的持股比率、外國金融機構得為純網銀的發起人並應出具母國主管機關同意文件、非金融業發起人得認股超過10%應具備的資格、純網銀董事成員的資格條件,並排除商業銀行轉投資純網銀的持股達一定比率應停止同一類別業務之規定。

營運據點也明定純網銀除總行及客戶服務中心外,不得申請設立分行。在營業計畫書內容,依純網銀經營特性,明定申請設立檢附的營業計畫書應併記載相關事項,包含客戶身分確認機制、資訊系統與安全控管及備援作業、業務連續性計畫、流動性管理機制及市場退出計畫等。

金管會強調,法令發布生效即同步開始受理業者申請設立純網銀,申請時間自16日起至明年2月15日止,審核作業將先就申請書件進行形式審查,確認書件是否齊全、發起人是否符合資格,並就預定主要經營者進行適任性面談後,將依4大審核項目評比結果,取最高分的前2名予以核准設立純網銀。

至於審核項目及評分比率,包括財務能力(10%)、持股超過10%發起人及預定重要負責人適格性(20%)、營運模式可行性(40%)、管理機制妥適性(30%)等4大項目。金管會也強調,期待有意申請設立純網銀者,於受理期間內踴躍依規定提出申設案,金管會將秉持公正公平的原則辦理審查。

目前表態有意取得純網銀執照的有3組人馬,包括LINE、樂天及中華電信籌組國家隊。

雖然在開放申請前,傳出LINE純網銀籌備公司LINE Financial(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台灣負責人劉奕成請職離開,甚至傳言將投效純網銀國家隊,但LINE Financial昨日已公布第一波成員名單,除其本身持股達49.9%之外,金融業持股總計占40.1%,又以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最高,中信、聯邦、渣打銀行各5%。另傳遠傳及台哥大各持股5%,預計明年2月15日前向金管會提交營運計畫與申請文件。

至於中華電信籌組的純網銀國家隊,成員還有兆豐銀行、新光金及全聯,據了解,4大股東及持股比重分別是中華電信持股30%最多,兆豐銀行25.1%、新光金 14%、全聯9.9%,此外還傳出中華郵政、悠遊卡公司、關貿網路、PCHome也可能加入,而目前籌備處由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擔任發起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