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依基本法及一中原則推進港台關係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說,香港將繼續根據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北京中央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穩步推進港台關係,發揮好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鄭月娥下午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大會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第3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她在致詞時作了以上表示。

她說,1979年元旦,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取得巨大變化和成就。而香港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在兩岸關係中一直扮演重要而特殊的角色。

她說,香港是兩岸政治接觸的重要橋梁,香港與「九二共識」有著緊密的淵源,也是兩岸民間往來的重要平台。

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港台兩地交流日益頻繁,台灣是香港的第3大貿易夥伴,香港也是台灣的第4大貿易夥伴。

台灣居民去年訪港超過200萬人次,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2大旅客來源地,同時香港居民訪台也超過100萬人次。

林鄭月娥又提及,2010年「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成立,作為港台兩地磋商合作的非官方平台,讓兩地良性互動。

此外,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也於2011年12月在台北市開始運作,促進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

她說,港台關係健康平穩發展,不僅有利於兩地經濟和社會發展,也對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林鄭月娥並說,「香港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將繼續當好『一國兩制』的先行者」。

另據官方香港電台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在會上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前提。

他說,如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政治互信就會缺失,兩岸關係就會動盪不安,兩岸民眾尤其是台灣民眾的利益就會遭嚴重損害。(編輯:邱國強)10711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