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總資產超過經濟產值 G7國家首見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央行日本銀行為了刺激物價上揚,啟動資產收購計畫,歷經5年後,持有的總資產價值已超過國家的經濟產值,成為七大工業國(G7)中,第一個央行總資產超過經濟規模的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報導,日本銀行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10日止,日銀持有的總資產規模已達到令人咋舌的553兆6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49兆8830億元)。根據內閣府的數據,這個數字高於日本截至6月底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552兆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49兆6350億元)。

日本明天將公布GDP數據,料顯示截至9月底止的該季經濟萎縮,導致兩者間的差距擴大。

日本目前通膨率只有日本銀行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通膨目標2%的一半,在可預見的未來,資產收購計畫料持續。

日本消費稅調高至10%明年10月上路,加上隨著大興土木迎接東京奧運即將告一段落,需求將減緩下,日本銀行恐面臨繼續振興經濟的壓力。

前日本銀行官員、岡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愛宕伸康(Nobuyasu Atago)表示:「關於中央銀行持有的資產規模要多大才會轉趨危險,目前尚無定論。」

「持有的資產規模日益膨脹下,隱隱約約令人不安的感覺浮現,但在何種程度下應該喊停,目前還不確定。」(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711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