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傳北京先低頭 劉鶴將率團訪美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美中貿易戰開打半年多來,中國似乎節節敗退,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證實,中國將派代表團訪美;而《南華早報》則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短期內訪美,為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高峰會(G20)的川習會鋪路。但羅斯並未透露具體時間,只強調美中之間不是單純的貿易問題,包括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等的問題,才是美方無法容忍的。

《華爾街日報》與「彭博社」都報導,劉鶴上週五(9日)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姆欽(Steven Mnuchin)通過電話,試圖化解貿易爭端,但沒有取得任何成果。更早之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傳出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熱線,這也是近半年來官方首度公開雙方元首的通話。川習通話後,川普表示將與中國達成協議;美國期中選舉後,川普又表示,北京當局將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畫,指出中方做出重大讓步,但仍未獲得中國承認。

自今年3月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雙方已進行4輪談判,但都以失敗告終。隨著2國關係緊張,原本預定9月訪美的劉鶴也取消行程。外界分析,中方原本寄望美國期中選舉民主黨重挫川普,可以化解貿易危機,卻沒想到反擊中國已經變成美國朝野兩黨共識,而眾議院民主黨領袖斐洛西(Nancy Pelosi)對中國更是不客氣,選舉結果反而更降低川普政府與北京政府「和解」的可能性。如果這次G20川習會再沒有取得突破,2019 年1月份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將上升至25%。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並未對劉鶴即將訪美做出正面回應,只表示習近平與川普之前熱線,都同意雙方經濟團隊應該要加強接觸。

不過就算中國如川普所言,放棄「中國製造2025」,美國白宮貿易高級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仍然表示無法相信,他稍早前表示,中國向來是說一套做一套,中國的承諾不可信,因為從來沒有兌現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