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囍香逢館金木雕展 蘭花薄透如紙吸睛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4日電)台中花博豐原展區囍香逢館,展出國寶級金木雕藝術大師吳卿作品「破甕」,該作品在國內首次展出,木雕的蘭花花瓣僅0.03公釐,薄透如紙,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花博豐原園區「囍香逢館」展出吳卿3件作品「破甕」、「瓜瓞綿綿」、「荷生妙有」,作品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參觀民眾絡繹不絕。

吳卿表示,以「花博花喜.藝術法喜.雙囍相逢.餅藝迎奉」為創作理念,展出作品皆為多年的金雕、木雕精心創作,包括瓜瓞綿綿(金、銅材質)、荷生妙有(金、陶釉材質)、破甕(黃楊木材質)等。

吳卿說,他將一塊60公斤重的黃楊木,一刀一刀以「減法」工法雕刻,每天8小時耗時2年完成「破甕」,成品6公斤,木雕的蘭花瓣僅0.03公釐,透薄如紙,細看還可看見花瓣經脈。

吳卿指出,「破甕」本應是失根的蘭花,在破甕中向四方延展開生命的根,抽長出枝葉,燦開出花朵。

另「瓜瓞綿綿」是少見的精緻大型金雕作品,吳卿表示,瓜藤、昆蟲、樹苗以金雕方式完成,熔燒、補料千個組件,組裝而成,作品耗時2年半。

台中市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表示,展館除了百年糕餅的餅藝傳承,加上台中的餅藝所結合的漆藝、木藝、茶藝、咖啡等四藝的文化精髓,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編輯:方沛清)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