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貿易戰影響 日本第3季GDP萎縮1.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內閣府 14 日公布數據,由於出口下滑,以及一系列地震和颱風等天災影響,7 月至 9 月的企業和消費者支出受影響,第 3 季經季節性調整 GDP 增長率較上季萎縮 1.2%,不如分析師預期的 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GDP每季變化
日本 GDP 每季變化
9 月時,颱風燕子襲擊大阪的都市圈,對交通設施造成破壞,日本西部地區出口受影響達數週。同一月份,北海道地區出現芮氏規模 6.4 的地震,旅遊業和服務業受創。
日本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但出口因颱風而大幅受損,Q3 出口年減 7.1%,季減為 1.8%,為 3 年來最低跌幅。天災亦使日本的農業生產受影響,使蔬菜價格提升,抑制了家庭消費。

調研公司 Capital Economics 的資深日本經濟學家 Marcel Thieliant 指出,消費者支出的停滯令人擔憂,因勞工實際收入去年實質增長達 1.5%,卻未帶動消費,但他預測,消費者支出將會有所攀升,因日本預計在明年 10 月 1 日起調升消費稅,家庭支出將提前做規劃。

數據公布後,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儘管第 3 季出現經濟萎縮情況,但主因為天災使消費和出口受損,他認為在內需的帶動下,日本經濟仍在逐復甦。

然而,茂木敏充指出,需要關注來自海外的不確定性、金融市場波動與貿易問題如何影響全球經濟。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聯準會 (Fed) 預計將維持升息步伐,市場普遍預期將在 12 月升息 1 碼,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日益攀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