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災情慘重 專家指缺雨所致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3日專電)美國加州野火延燒,造成歷年最慘重的災情,專家指出,全球暖化之下,連續2年秋雨不來,乾燥的植被有如為火勢加掛引擎,一發不可收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天堂鎮(Paradise)位在綠意盎然的內華達山脈山麓,以加州的標準來看算是潮濕。得自太平洋風暴帶來雨水,此地每年平均降雨量約1397毫米。

然而,重創天堂鎮的坎普野火(Camp Fire)已經成為加州近代史上破壞力最強大的野火,燒毀7100多座建築、奪走至少42條人命,尚有多人下落不明。

坎普野火8日開始延燒,當時天堂鎮周邊一片乾涸。過去這個地區從夏季到早秋會有15個太平洋風暴造訪,雨量增添127毫米,但今年只有3.6毫米,植被處於極度乾燥狀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氣候科學家史文(DanielSwain)表示:「假如北加州今年秋季降雨量稍微接近過去數值,天堂鎮的爆炸性火勢與駭人悲劇就不會發生。」

史文表示,如果天堂鎮周圍土地潮濕,就算是時速50英里的強風吹下山麓,也不會造成這種野火,「就像我們連續2年看到的情況,雨季縮短確實造成隨之而來的後果」。

整個加州秋季降雨短缺,產生嚴重後果。發生伍爾西大火(Woolsey Fire)的文杜拉郡(Ventura County),今年夏天與秋天幾乎沒有降雨。

西部氣候研究中心(WRCC)區域氣候學者歐克里(Nina Oakley)預料,未來會更常看到野火季節延長進入秋季甚至冬季早期。過去6年加州南部沿海區域的秋季都比往年更乾燥。

氣候專家表示,野火季節有如一場競賽,看是強風先來或降雨先來。愛達荷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阿巴茲格魯(John Abatzoglou)說,隨著秋季降雨大量減少,「災難就此產生」。

專家指出,缺乏降雨造成史上最乾燥的植被,使得野火一旦燃燒就像爆炸一般往外擴散。乾燥易燃的植被有如加掛引擎一般助長火勢,天堂鎮許多居民來不及逃生。(編輯:施燕飛)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