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協議後 溫州主教邵祝敏又遭莫名拘留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3日專電)中梵甫於9月下旬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不過教宗曾親表關切的中國浙江溫州主教邵祝敏,9日再度遭到中共拘留,沒有說明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浙江溫州是中國基督徒重鎮,天主教徒多達15萬人,有中國耶路撒冷之稱。邵祝敏是獲教宗認可的地下教會主教,他因拒絕加入官辦愛國教會,拒絕配合宣傳,已是第8次遭宗教局約談後「被失蹤」。天主教媒體「天亞社」表示,當局沒說明帶走邵主教的原因,只說會在10至15天內把主教放回教區。

去年邵祝敏消失時,梵蒂岡曾罕見發表聲明,指教宗懷著焦慮心情「嚴重關切」,認為此事不利中梵對話,不過梵蒂岡對邵祝敏這次的「消失」,尚未公開發言。

亞洲新聞(Asia News)分析,許多國際天主教媒體對此事默不作聲,大概是因為覺得可恥,這些媒體先前盛讚中梵協議,認為協議簽署後將改善天主教在中國現況,結果一個多月以來,只見中國在各省強拆更多天主教堂,山西、貴州2處知名聖母朝聖地也遭拆毀。

亞洲新聞表示,更嚴重的是,中梵協議沒有公布內容細節,讓中國官員可以自由擴大解讀,強迫所有地下教會神父加入愛國教會,宣稱這是教宗已經同意的事,拒絕的神職人員,就被扣押或撤銷職務。

11月初,河北省4名地下神父張貴林、王忠、蘇貴朋、趙賀,因為拒絕向愛國會登記領證而遭帶走,警方判定他們必須隔離並接受思想再教育。

10月,中國一面派出2位主教參加以青年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一面卻在中國境內更嚴格執行「18歲以下青年禁入教堂」的禁令,河南鄭州的劉江東神父,因為幫兒童組織讀經、祈禱聚會,遭關押一個星期,並被撤銷本堂神父的職務。

「天亞社」指出,55歲的邵祝敏9日上午被浙江樂清市宗教局人員帶走,官方未說明押人理由,但邵祝敏4日剛替已故地下主教林錫黎舉行追思彌撒,與會教友多達500多人,應是引起官方關切的原因。

天亞社報導,4日掃墓彌撒當天,有當地宗教局和國保人員到場監看,彌撒後邵祝敏與一位共祭神父即遭約談,詢問為何前來參加的信眾這麼多。

天亞社表示,溫州教區因為教友眾多,一直遭到中國政府嚴密監控打壓,雖然過去每年教區都會替已故主教舉辦追思彌撒,但今年中央還派出宗教巡查小組進駐溫州,讓不少地下教友都認為中梵簽署協議後,他們的處境更為艱難。(編輯:屈享平)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