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中共黨支部 港城大:大學保持中立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針對校內有中共黨支部一事,香港城市大學指出,學校保持政治中立,但依照大學守則,校園場地不可以進行任何涉及政治的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城大今早回覆中央社記者查詢時表示,城大學生使用大學設施,校方不會監察教學及會議,也不會對學生活動作事前審查。

但大學保持政治中立,依照大學守則,校園場地不可以進行任何涉及政治的活動。

回覆並表示,城大培養大陸法官對普通法的認識,鼓勵學術交流合作,而在過往10多年,已為大陸法官提供碩士及博士課程,總共培養近800名大陸各級法院法官,目的是提高法律素養、促進大陸與香港的法學交流。

回覆指出,最近校方與中國國家法官學院合作,將大數據應用於案例研究之中,促進兩地司法發展進步。

星島日報昨天報導,國家法官學院網站曾公布,10月20日,3批在城大修讀法學碩士、博士的大陸法官所成立的臨時黨支部,在城大召開支部會議,由學院院長兼中共黨委書記黃文俊主講。

公布指出,當時有39名黨員報名參加了臨時支部會議,11名非黨員學員列席會議,黃文俊要求臨時黨支部和全體黨員「旗幟鮮明講政治」、「敢於同錯誤言行作鬥爭」。

但據報導,學院方面昨天已經刪除相關訊息。

另據報導,根據中共黨章規定,黨員3人以上的單位都須成立黨支部,中共近年加強黨建,倡導「離境不離黨」。

對於上述報導,一名不願具名的本地大學高層向中央社記者說,從常理判斷,任何本地或海外組織的成員只要同時在某一個地方遇上,都有可能自行見面集會。

他說,這是很容易發生的事,也無法避免,並相信這情況在香港任何一個角落都會發生,包括在校園內。

不過,在本地校園有如此眾多的中共黨員一起開會,而且比較高調,也是過去少有出現的事。

香港輿論歷來對中共在港活動議題十分敏感,社會上過去也常常猜測某些政界人士是否為黨員。

香港主權轉移前,外界普遍相信中共在港祕密運作,但主權轉移後,中共是否浮上水面,又是否公開活動,開始成為新議題。(編輯:張淑伶)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