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 蔡英文:不是統獨而是民主保衛戰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中1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在對岸龐大力量推波助瀾之下,國民黨要把台灣扭轉回過去反民主、反改革的老路,九合一選戰不是一場統獨之戰,而是一場民主價值的保衛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合一選戰倒數計時,民進黨衝刺選情,行動中執會今天開拔到台中,會中全台縣市長候選人大連線,營造勝選氣勢。到現場的有中彰投苗的候選人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候選人洪國浩以及無黨籍的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

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再過10天,,就要由台灣人民做出最後的選擇,「這個關鍵選擇,將決定台灣是前進、或是倒退?會肯定做事的人、還是做假的人?」

對於部分支持者的不滿,蔡英文說,或許民進黨腳步有些顛簸、有些迂迴,或許有些事情太猶豫、有些事又太心急,「但我們還是原來那個民進黨,我們從來沒有忘記執政的初衷。」

蔡英文呼籲大家想想民主選舉的本質,思考兩件事,做出關鍵選擇。第一件事是,究竟哪個政黨的候選人,真正有能力、會做事,能具體解決人民的問題。民進黨縣市長提名,比任何政黨都認真,提名的候選人,也許比較不會譁眾取寵,也許講話也沒那麼有趣,但他們的政策紮實,也一定會認真規劃執行。

她請大家思考的第二件事是,或許台灣前進的步伐還不夠大,但是這次的選舉,「我們要選擇前進的力量,還是倒退的逆流?」

蔡英文說,大家曾經一起創造歷史,不只政黨輪替、全面執政,也讓民主的深化、改革的理念,成為新的台灣價值;但是執政之後,大家花太多時間,在爭辯彼此的差異,在計較改革的速度,卻忘記其實彼此有著共同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對手正在想盡辦法,在對岸龐大的力量推波助瀾之下,要把台灣扭轉回過去反民主、反改革的老路,「如果讓他們得逞,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就會有了破口,我們爭取而來的自由將要倒退,我們引以為傲的台灣價值,也將面臨挑戰。」

她強調,這場選戰,不僅攸關著地方治理的品質,也攸關著民主價值的保衛,「它並不是一場統獨之戰,但卻是一場民主價值的保衛戰。」如果大家陷入彼此的爭執,讓對手有機可乘,台灣將被他們改變了方向,大家所有付出過的努力,也將灰飛煙滅。

蔡英文最後呼籲,「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能勝利,分裂就是失敗,那麼,要讓台灣繼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有一個方法,放下歧見,攜手合作。」(編輯:謝佳珍)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