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指部山隘行軍 射程2公里狙擊槍掩護直升機撤離

▲陸軍特戰官兵在「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暨宣導募兵制」走入校園活動中,介紹M107A1重型狙擊槍。(圖/軍聞社提供)
▲陸軍特戰官兵在「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暨宣導募兵制」走入校園活動中,介紹M107A1重型狙擊槍。(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陸軍特指部特2營10月29日起展開為期19天的年度山隘行軍訓練,預計行軍420公里,涵蓋嘉義高雄及台南山區。13日行軍訓練中,特指部狙擊連官兵配屬狙擊槍,掩護直升機進行撤離任務,發揚狙擊部隊火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參加山隘行軍的狙擊連官兵,每人平均身上攜行裝備重量超過25公斤,包含M107A1重型狙擊槍及R.E.P.R.20輕型狙擊槍,在蜿蜒崎嶇的山路上,一樣跟特戰弟兄進行行軍訓練,並在「陸空聯訓」空中傷患後送及物資運補課程中,執行制高點警戒及掩護直升機進行撤離任務,發揚狙擊部隊火力。

狙擊連排長符煒承少尉表示,此次狙擊連在狙擊點的選擇上,以隱蔽及掩蔽較佳的地方為優先選擇,尤其M107A1重型狙擊槍因為後座力強大的關係,陣地位置選擇至少須包含三層以上的掩體,以半永久式陣地(例如山洞)或永久式陣地(例如建築物)為首要考量,並在武器上覆蓋能結合附近地貌的植被,以發揮奇襲及隱蔽狙殺能力。

M107A1採用與白朗寧M2重機槍相同的12.7公釐彈藥,在兩岸武裝對峙時期,傳聞金門國軍部隊曾用俗稱50機槍的M2機槍加裝瞄準鏡,狙殺廈門共軍。M107A1是美國貝瑞塔(Barrett)槍廠所生產,有效射程可達兩公里,選定特定彈種,更能打中兩公里外的錢幣,特性是能加裝消音器,有滅音大砲稱號,是當今世界上性能最先進的狙擊槍之一。

每把M107A1狙擊槍價格約1.2萬~1.4萬美元(約37萬~43萬台幣),由於可以狙殺遠距離目標,被美國視為重要管制品,禁止出售中國大陸。國軍在2012年底接收M107A1狙擊槍,成為M107A1第38個客戶。今年6月蔡英文總統視導航特部時,航特部曾展出UH-60M黑鷹直升機搭配M107A1狙擊槍,特戰指揮部當時表示已完成16組、射程1200公尺的空中狙擊訓練,未來將可執行反恐、反特攻、反狙擊,甚至反海盜等多樣特戰任務。

▲特2營配屬特指部狙擊連官兵,在山隘行軍演練掩護部隊執行任務。(圖/軍聞社提供) ▲特2營配屬特指部狙擊連官兵,在山隘行軍演練掩護部隊執行任務。(圖/軍聞社提供)

▲在「陸空聯訓」空中傷患後送及物資運補課程中,狙擊連弟兄執行制高點警戒及掩護直升機進行撤離任務。(圖/軍聞社提供) ▲在「陸空聯訓」空中傷患後送及物資運補課程中,狙擊連弟兄執行制高點警戒及掩護直升機進行撤離任務。(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