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擴廠案 環團批:南部人的肺是鐵做的嗎

▲台積電10月合併營收達新台幣1015.5億元的史上次高數字,不但比上個月增加7%,較去年同期也增加了7.4%。(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10月合併營收達新台幣1015.5億元的史上次高數字,不但比上個月增加7%,較去年同期也增加了7.4%。(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4)日針對台積電3奈米新廠進行審查,由於開發後增加達88萬千瓦(880MW)的用電量,令環團與環評委員質疑「電到底從哪來?」而最後由於委員意見相左,下次由委員會進行內部意見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審查台南科學園區二期基地開發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為了引進台積電3奈米廠,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提出需水量、用電量與土地區劃改變要求。

▲環保署今日審議台南科學園區二期基地開發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14)

由於用電量增加,從過去規劃的222萬千瓦,增加至299.5萬千瓦,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認為,新廠用電量大幅增加,而這些電都要仰賴老舊的燃媒興達電廠發電,讓南部的空氣汙染問題雪上加霜。

而對此,台電代表則表示,目前在台電的規劃中2023年時,興達第一部燃氣機組就會上線,會汰換老舊的燃煤機組,而台電過去的空汙排放量高達10萬噸,而預計到2025年時能減少至6萬頓。對此陳椒華認為,台電根本沒有回答問題,實在可惡。

「南部人的肺都是鐵做的嗎?」由於變更幅度較大,陳椒華認為,用電量超過10%,根據環評法規應該要重做環評,且過去專案小組會議居然一次就過,到底是環評委員放水還是不懂這個案子?

「台電是在蒙混過關。」環評委員李克聰也認為,到底新增的88萬千瓦要去從哪裡來,還是沒有說清楚,興達電廠現在的環評還正在進行,所以用興達電廠來做為供電來源並不穩定。

而除了用電量增加之外,用水量與汙水排放量都有增加,環評委員鄭明修就質疑,增加用水量達到7.5萬噸,而台南本身就容易缺水,難道現在海水淡化廠所產出的水量都要支援南科嗎?對此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表示,園區將使用7.3萬噸的再生水,用水效率提升。

而汙水處理量增加至24.8萬噸,鄭明修也認為,這相當於1,240萬人一天的用水量,影響重大,應該已經超過環評法規中所規定重作環評的標準。但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表示,由於園區改變面積未超過10%,而汙染總量也未超標所以未達重做環評的標準。

由於各委員意見不相同,此案將在補充資料後進行內部討論。而林威呈表示,將在一至二周內補件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