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長雙邊會 鄧振中:爭取支持台入CPTPP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巴紐莫士比港14日電)CPTPP生效在即,台方代表料將在APEC年會期間爭取各成員國支持,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今天表示,會爭取「廣泛的支持」,目前也正努力爭取雙邊會談,「絕對不會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在年底生效,越南日前也通過相關文件決議,成為第7個通過協定的成員國,這次APEC年會期間預料將是台灣加入第二輪談判的重要衝刺機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政中今天下午約1時飛抵巴紐,將參與15日的APEC部長級年會(AMM)。陳美伶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按去年經驗,會議座位按照字母安排,與鄰座國家代表將會有更多時間交談,她與鄧振中也會在中間休息時間或午餐時間,盡量跟各國代表「多聊就多聊」。

鄧振中指出,按已發布資訊,「共識決」應是CPTPP原則之一,因此必須爭取「廣泛的支持」。陳美伶與鄧振中都強調,目前正在努力安排與他國代表的雙邊會談,至於確切數量,鄧振中僅說「絕對不會少」。

CP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被認為是APEC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基礎,日前亞太各國貿易首長在新加坡峰會討論RCEP,未能就關鍵條款達成共識,可能延至明年完成協議;台方代表是否可能將爭取加入區域經濟的重心更移向CPTPP,鄧振中保守表示「不能偏廢」,他也指出,CPTPP標準相當高,相關準備工作若完備,RCEP也不會有問題。

陳美伶也提及,她與鄧振中今天下機時受到當地外交部次長、禮賓司司長及巴紐駐台北代表處處長迎接,通過禮遇通關順利抵達下榻旅館,獲得應有禮遇。

在明天會議中,陳美伶與鄧振中將各自負責推動永續創新、包容性成長及經貿相關議程,在數位經濟部分,陳美伶將代表發言。陳美伶說,明天會利用機會與各國代表互動,表達台灣在各項議題上的看法。(編輯:林孟汝)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