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定禎提加碼青年福利 徐耀昌要帶動產業經濟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4日電)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為帶動青年返鄉,今天提出補貼學貸、加碼生育津貼2項福利政策;尋求連任的苗栗縣長徐耀昌陣營表示,提升地方產業幫助青年創業、就業才最根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定禎競選團隊今天在苗栗競選總部發表青年支持政策,宣布「補貼4年學貸利息」及「加碼生育津貼至1萬2000元」兩大福利政策,盼減輕青年負擔,帶動青年返鄉。

徐定禎表示,全國約有1/4青年背負學貸,平均申貸新台幣30萬元,以年利率1.15%計算,一年利息負擔約3450元。以苗栗縣而言,一年約5000位社會新鮮人,按照1/4申請學貸比例,一年利息支出約431萬元,這筆錢對縣府預算規模來說,並非太大開銷,不至於對財政構成太大影響,卻能對青年有實際支持。

徐定禎指出,苗栗縣新生兒數量持續下滑,主因之一在於生育津貼落後其他縣市,為減輕年輕父母負擔,將把生育津貼由目前的6600元,加碼提升至1萬2000元。

徐定禎說,競選團隊推出的福利政見都經審慎評估計算過,「不是為了騙選票」,以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為例,「鄰近縣市都有,為何唯獨苗栗縣沒有?」若因縣府財政問題造成苗栗縣民成三等縣民,「那乾脆把苗栗廢縣好了」。他強調,「起碼該有的福利不能差人家太多」,否則年輕人無法回流,苗栗人口會持續減少。

爭取連任的國民黨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上任後成立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專責推動相關事務,並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設置15至17名青年代表,為青年政策諮詢、發聲,青年委員遴選更是全國第一個採網路票選及區域保障名額機制的縣市政府,確保委員會在區域發展及網路聲量的代表性與均衡。

徐耀昌陣營指出,為協助青年創業,徐耀昌任內規劃5處青創基地,提供一條鞭服務,媒合工研院輔導有志創業青年精進生產技術,除現有的城市規劃館、公館苗栗特色館,全台首處以海洋教育為主題的青創基地,今天也在竹南鎮掛牌籌備運作,未來還有苗栗火車站周邊規劃為苗栗之心文創散步街區,將重整街廓與街區作為苗栗文創實驗場域,提供青年創業,活絡地方經濟。

徐耀昌陣營說,苗栗縣積極幫助青年投入新興產業,像是率先全國通過「遙控無人機飛航管理辦法」,規劃建置無人機飛手培訓基地,加強人才培育、產業應用推廣,吸引相關產業進駐,搶得發展先機。

徐耀昌認為,福利、補貼政策固然吸引人,但「給魚不如給釣竿」,過去這幾年,縣府結合地方產業、社區營造,帶動產業經濟發展,讓年輕人回鄉有打拚的空間、機會與利基,才是幫助年輕人留在苗栗開創事業藍海的根本之道,未來仍將持續在青年創業的第一哩路給予最大支持,投資及培養青年,幫助年輕人實現夢想。(編輯:李錫璋)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