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日和市民活動中心啟用 輕鋼構綠建築環保節能

▲新北市土城日和市民活動中心今(14)天啟用,是全台第二座採輕鋼構工法的綠建築。(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1.14)
▲新北市土城日和市民活動中心今(14)天啟用,是全台第二座採輕鋼構工法的綠建築。(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1.14)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花蓮星巴克貨櫃屋開幕後成為打卡新地標,新北市今(14)天啟用的土城日和市民活動中心由同一設計團隊操刀,是全台第二座採輕鋼構工法的綠建築,市長朱立倫希望里長、居民多利用,成為聯繫在地鄉親感情的好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表示,日和市民活動中心的啟用是地方期待10年的大事,是由議員、里長和市民透過參與式預算精神打造的優質活動中心,由曾獲「第15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的設計團隊操刀,採用最新穎的輕鋼構工法,透過各式綠建築元素打造而成,不但環保耐震,也達到「節能、減廢、健康」的目標。

土城日和市民活動中心採用最新穎的輕鋼構工法,精心規畫各種綠建築元素,通風及隔熱都有特別設計,除了利用基地原有的滯洪池,讓建築浮在水上,也利用台灣住民文化「欄杆式」轉化撐起建築,讓雨水停留在建築下方聚集冷空氣,當上方有水平風經過時,帶動建築下層的冷空氣上升,即使夏日也能感受涼風徐徐。

此外,活動中心外牆上的菱格網,種植攀藤類植物,這些植物滿佈後成為雙層牆,可降低建築表面的溫度,又位於日和公園林木蓊鬱地景內,綠意盎然,將是美麗受歡迎的休閒景點。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日和市民活動中心是由工務局新工處代辦,總工程經費1200餘萬元, 1層樓約100坪的建築,採挑高設計,並裝設大面落地窗增加通透明亮感。內部不設隔間的寬敞空間,讓里民能依活動、研習、集會性質,彈性運用空間,同時設置銀髮俱樂部及社區關懷地點,戶外還有可食地景讓大家親手種菜體驗綠色療癒,並提供老人共餐,享受在地樂活。

民政局表示,繼土城大安、日和市民活動中心啟用後,年底前還有新店日興、五股五股、金山豐漁等3座貨櫃設計的市民活動中心將陸續啟用,為在地民眾提供休憩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