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本土登革熱 高雄首見第四型個案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高雄市新增一名本土登革熱病例,為該市今年第一例第四型登革熱。研判可能感染源為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醫療院所遇到疑似病例加強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晚間表示,高雄市新確診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前金區林投里70多歲男性,11月11日出現發燒、喉嚨痛,12日就醫後返家,13日陸續肌肉痠痛、紅疹、呼吸困難就醫並住院,確診第四型登革熱。

莊人祥說,該名個案平時活動地以住家附近為主,另外每週會到新興區及苓雅區參加休閒活動。由於高雄市前金區今年並無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且該市今年其他本土病例中,也沒有感染第四型登革熱者,個案感染源仍待調查釐清。

莊人祥表示,台南市9月也有一例第四型登革熱個案,距離高雄市個案時間久遠,研判高雄市個案可能是遭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傳染。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病患,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以利防疫人員及時採取防治作為。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7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為台中市107例、新北市43例、高雄市12例、彰化縣8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台南市各1例。

莊人祥說,近期天氣雖已逐漸轉涼,但氣溫仍適合病媒蚊生長,籲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仍應定期巡視戶內外環境,如發現積水容器應儘速清除,避免病媒蚊孳生。(編輯:黃于)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