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與中國:盼明年完成南海行為準則一讀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4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在新加坡代表東南亞國家協會與中國發表共同聲明,東協與中國承諾快馬加鞭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協商,希望2019年完成這份文件的一讀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暨系列峰會正在新加坡舉行,東協各國領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午召開第21屆東協與中國峰會,會後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宣讀「東協與中國共同聲明」。

今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是新加坡,而菲律賓則是東協指定於2018年至2021年間的東協與中國對話協調國。

根據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的新聞稿,共同聲明分為「政治-安全合作」、「經濟合作」與「社會-文化合作」等3大部分,列舉東協與中國的雙邊利益與合作情況,「政治-安全合作」部分提到南海事務。

聲明說,東協與中國承諾完全及有效實施「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並加快敲定南海行為準則(COC)。

杜特蒂說:「自從宣布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後,東協與中國見到行為準則協商初期階段的穩定進展,我們期望能在2019年完成文本一讀,東協與中國將會繼續維持未來協商的有利環境。」

他也表示,菲律賓作為行為準則協商的共同主席國,將繼續與東協各國及中國密切合作,儘早敲定一道「有效且實在的」行為準則。

東協與中國也在聲明中強調維持南海和平、安全、穩定與航行及飛越自由的重要性,並應加強互信、自我克制,避免從事可讓局勢複雜化的行為,依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

「南海共同行為宣言」是東協與中國為避免擦槍走火而於2002年簽署的文件,但不具法律約束力;為更有效地規範相關各方行為,1996年7月,東協各國外交部長在雅加達正式為擬訂行為準則的構想背書,但從2014年開始才有較大幅度的進展。

東協與中國的海軍10月21日至28日在廣東省湛江市水域舉行聯合海事演習,今天的聲明表示演習舉辦成功,對雙方的信心建構、強化實際合作與友誼有所助益。(編輯:郭中翰)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