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遊覽車逛夜店圓夢 鼓勵中風爺復健變猛男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夢想的力量是照顧長者最好方法,86歲鄭爺爺本因中風自卑不願復健,同儕為了鼓舞他,包遊覽車去夜店看猛男秀,期許他努力復健變猛男,成功讓爺爺變開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爺爺的故事發生在新北市永和區民權照顧關懷據點,理事長邱秀蘭今天說,爺爺以前是大將軍,但自從中風後,因行動受限,意志消沉且自我封閉,不願與人互動,也不想做復健。關懷據點的人常去勸他,效果也不佳。

有一次,關懷據點的復健老師和同儕跟鄭爺爺說,做復健可以幫助肌力,讓身體伸展、線條都變好,「就像夜店的猛男」。但鄭爺爺因年事已高,不知道什麼是夜店、也不知道猛男,只知道孫子很常說要去「夜店」。

為了鼓舞鄭爺爺,讓他有復健的目標和動力,他們決定要帶團參觀夜店,包下2台遊覽車,浩浩蕩蕩南下墾丁,找了一間有猛男扮裝表演的夜店,讓鄭爺爺大開眼界,當場笑聲不斷,內心也很感動老師和其他長者的陪伴。

邱秀蘭說,鄭爺爺回台北後就像換了一個人,以前怎麼鼓勵都不想走出家門,現在自動自發,常在社區到處走動;以前不想復健,現在還會勸其他長者要努力運動。

雲林縣長泰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廖志峰也說,夢想就是照顧長者最好的良方。幾年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邀老學堂的長者們去小巨蛋登台演出,但一群長者要從雲林移動到台北是「大工程」,有許多難關要克服。

因為有些長者行動不便,必須用復康巴士,但叫不到車,只好承租遊覽車,但遊覽車上下車都有台階。

廖志峰說,長輩們了解狀況後都紛紛表示,為了要登台,他們一定要努力復健到可以走上遊覽車。有了圓夢的目標,就有復健的動力,在那段時間裡,長輩復健不喊苦,也非常積極,最後他們果然都自己走上遊覽車,在舞台表演時神情也活力滿滿,突顯夢想的力量。

弘道基金會也公布針對174名參與圓夢方案的老人的「不老夢想影響力研究報告書」,結果發現,在實踐夢想過程中,長輩獲得成就感與社會支持,有助維持身心理健康,更有近7成長者在圓夢後,又展開下一個夢想的追求,生活重新找到動力。

研究也發現,社會支持是長輩很重要的驅動力,其中以正式社會支持系統中的社會互動支持,如能陪伴長輩從事休閒娛樂或做有興趣的事情最為需要,其次為非正式社會支持的情感性支持,如有人可以給與讚美和支持,能感受到關心。(編輯:黃于)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