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是必要之惡 柯文哲:社會競爭躲不掉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4日電)教育部長葉俊榮認為,考試是大家認為最公平的「必要之惡」,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認同,強調社會競爭躲不掉,「競爭對象不是坐在隔壁的人,而是遠在他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行動聯盟主辦台北市長候選人教育政見座談會今天登場,柯文哲傍晚抵達,暢談自己教育政見,包括國際教育、雙語教育、資訊教育、實驗教育、技職教育、學前教育、毒品問題及私校退場機制。

按照座談會流程,柯文哲發表後,由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發表教育政見,綜合座談與休息後,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進行教育政見說明,不過,姚文智缺席,改以書面方式提出。

柯文哲接受提問時,表示認同葉俊榮的話,「考試本來就是必要之惡」,強調社會競爭是躲不掉的,「競爭的人不是坐在你旁邊,是在巴西、中國!」表示不要幻想沒有競爭,而是要想怎麼在地球生存。

柯文哲說,適度的競爭該有,不要過度,就像要有適當的抗原刺激,才會建立好的免疫系統。

現場也有民眾提問,柯文哲對於特殊學校的看法,柯文哲說,菁英學校不能廢掉,初步大方向是各校發展特色,目前較明確的是體育、美術、音樂、舞蹈,其餘要看學校創意,但他會支持。

而他暢談自己教育政見,表示國際教育是一種信念,主張「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如補助教師、學生出國增廣見聞;雙語教育先從2國小試辦,家長滿意度相當高,所以再增加,之後會檢討做滾動式調查,決定要增加幾所學校。

資訊教育將在2年內投入16億元在高中職以下學校打造資通訊環境,柯文哲說,「網路人權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建立」,而教育是可以讓窮人翻身的機會,「我可以預言30年內不會有三級貧戶當總統」。

實驗教育將每年逐漸增加,目標是人數為全北市總學生人數的3至5%;技職教育部分,柯文哲說,「高職畢業生90%要升學,怪怪的,要改,應當教學生、社會需要的,不是老師會教的」。

學前教育部分,將補助3、4歲就讀私幼學童一學期1萬3660元,目標是公幼、非營利、私幼比例為4比3比3,但特殊教育則是100%為公立,保障身障、弱勢學童就讀權利。

毒品部分,柯文哲坦言,在北市府、刑警大隊以及台北地檢署合作下,台北市學生吸毒的人數已經不再往上攀升;私校則因少子化影響而兩極化,部分私校要擴班、部分無法經營,柯文哲說,會研擬退場機制。(編輯:李錫璋)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