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問APEC彭斯會張忠謀 北京提一中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4日電)美國副總統彭斯出席APEC時,是否與台灣的領袖代表張忠謀會面一事尚未最終定案。而北京今天已對此表態說,要求美方恪守一中原則,不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資深官員9日在電話會議簡報彭斯行程時,有台媒詢及美方是否願意安排與台灣的領袖代表會面。資深官員表示,彭斯的行程仍在安排中,尚未做出最後定案。資深官員說,他無法在當下告訴大家彭斯會見哪些人或不會見哪些人,有些安排也待最終確認。

彭斯是否與張忠謀會面一事雖未定案,但中國外交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有媒體提問說,「彭斯將參加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計畫與台方代表會面。你認為這是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允許的可以接受的行為,還是美方向台灣當局發出的一個錯誤信號?」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時表示,這個問題涉及兩個方面,一是台灣參與APEC活動的問題,二是美台交往問題。

她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遵守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規定,是台灣方面參與APEC的基礎和前提。任何一方都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搞什麼小動作」。

至於美台交往,華春瑩表示,「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2至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領袖代表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計畫16日搭乘專機前往巴紐,張忠謀屆時與APEC各國領袖場中互動以及雙邊會談安排,成為關注焦點。

張忠謀日前在記者會表示,他和可能碰到的其他國家領袖會自然互動,也不會避免非經濟議題。他和彭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有話說,但每人不太一樣。(編輯:邱國強)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