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東協會晤彭斯 談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4日專電)印度總理莫迪今天在新加坡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印度外交部表示,基於區域與全球性議題的利益日趨一致,雙方對全球戰略夥伴各層面的討論有許多收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系列峰會場邊,陸續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等人會晤。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莫迪與彭斯會面互動熱絡,基於區域與全球性議題的利益日趨一致,雙方對全球戰略夥伴各層面的討論有許多收穫。

莫迪與彭斯兩人就區域和國際局勢交換意見,並就雙邊國防合作、貿易及反恐合作進行討論。

根據印度政府的聲明,彭斯與莫迪會面時,讚揚印度在經濟上獲得進展,並認為印度是區域與國際關係的正面因素。

由於國防工業是莫迪推動「來印度製造」(Makein India)重要的其中一環,莫迪告訴彭斯,對美國而言,現在是到印度生產國防設備和設立國防工業的絕佳時機。

美國兩大戰機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Martin)和麥道(McDonnell Douglas)都希望爭取印度空軍100多架戰機訂單,並表示願意考慮把F-16和F-18生產線移到印度。

庫瑪也表示,莫迪稍後在與莫里森會晤時,雙方就加強貿易投資、國防安全及其他領域合作等事項,進行深入討論。

為平衡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擴張,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洲一年舉行兩次四邊安全對話,希望透過四邊國防與安全合作,加強維護印太地區海上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以及地區和平、繁榮與包容性。

莫迪先後也與李顯龍和帕拉育會晤,希望與新加坡、泰國等東協國家加強投資貿易、國防安全、區域連結及經濟整合等合作。(編輯:林憬屏)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