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談判意見分歧 未獲實質成果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4日專電)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國對關鍵條文未達共識,各國在經濟發展上階段不同,對關稅減讓意見不同,今年無法完成談判,明年能否獲得實質進展還很難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暨系列峰會11日起在新達城新加坡國際會展中心(SuntecSingapore)舉行5天會議,其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談判進度,是與會代表關切焦點。

東協峰會的系列會議中,從11日起召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貿易談判委員會預備會議,12日進行這項協定談判的部長級預備會議,結果未能就關鍵條文達成共識。

新加坡是東協峰會今年的輪值主席國,總理李顯龍8月聲稱這項協定進入關鍵階段的談判,也讓外界充滿樂觀期待。

熟悉這項協定的新加坡智庫學者原本就對談判進展抱持保留態度,認為談判仍存分歧,雖然大方向上均予支持肯定,但在談判進展上仍欠臨門一腳。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透過這次參與東協峰會機會,力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尋求共識。他強調,雖然國際與區域情勢發生深刻的複雜變化,但中國和東協仍建立互信、強化緊密合作關係。

到新加坡參與東協峰會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雖支持自由貿易,但也強調自由貿易必須是公平貿易,否則會淪為新殖民主義,或成為某些國家支配他國的工具。

李顯龍今天傍晚在RCEP峰會中強調,這項協定談判已進入第6年,迄今談判完成7個章節,預計明年完成談判,但如果繼續延長談判期程,有可能讓這項協定喪失各方的信任與支持。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會員國不包括美國,除了10個東協成員國外,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均加入這項協定,涵蓋區域的人口約占全球半數。

對談判卡關原因,研究東南亞地緣政治的布拉格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鄭宇欽分析,美中貿易對峙讓中國出現停滯性通貨膨脹,使中國異常積極推動這項協定,盼以此為「消波塊」穩住經濟成長。

他表示,中國雖身為RCEP成員國中的最大經濟體,但談判成員國也受中國廉價商品、智慧財產權保護不力等利空因素籠罩,加深談判疑慮。

另外,鄭宇欽說,中國與印度之間無法在關稅、廉價商品、智財保護等問題提出解決方法,這影響談判進展。

他強調,「印度優先」的經濟發展指標,與中國要求的降低關稅明顯牴觸,印度支持以關稅保護工業發展,如果接受中國和日本的關稅提案,可能使貿易逆差擴大。(編輯:郭中翰)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