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下砍評級、獲利前景 蘋果貼近熊市 市值跌破9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蘋果 (AAPL-US) 週三(14 日) 股價大跌至 4 個月低點,此前遭古根漢證券 (Guggenheim Securities) 分析師 Robert Cihra 下調評級和獲利預期,主張其調漲售價的作法「不再足以」消弭 iPhone 銷售下降的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午盤跌幅達 2.5%,觸及 7 月 6 日以來最低價位,也使蘋果市值自 5 月以降首次跌破 9000 億美元。週三蘋果收跌 2.82% 至 186.8 美元。

蘋果股價連續 5 日收跌,目前累計跌幅達 10.7%,自 10 月 3 日 232.07 美元收盤高點以來,已經下跌了 19.2%。週三盤中低點達 185.93 美元,即自記錄高點下降 19.88%,貼近熊市,如果蘋果股價收盤跌破 185.656 美元,即是蘋果自 2016 年 8 月以降首次進入熊市。

若蘋果股價跌破紅線以下,即進入熊市
若蘋果股價跌破紅線以下,即進入熊市
蘋果賣潮湧現,係因在蘋果零件供應商 Lumtentum (LITE-US) 和 Qorvo (QRVO-US) 等本週警告銷售低於預期後,華爾街越來越擔心 iPhone 需求下降的現象,在蘋果決定不再提供單位銷售數據後,這樣的警告證實了市場對單位銷售量下降的擔憂。

古根漢分析師 Cihra 將蘋果股票評級自「買進」調降為「中立」,2019 年 9 月止的全財年每股獲利預期自 13.41 美元下修至 12.97 美元 (FactSet 共識預期在 13.44 美元),營收預期也自 2810 億美元調降為 2730 億美元 (FactSet 共識預期在 2802 億美元)。

Cihra 認為,蘋果去年公布了 3 年來最棒的 iPhone 營收成長,其因為平均售價 (ASP) 大漲的助力可以抵消單位銷售下降的衝擊,但在漲價後,消費者也會更猶豫,這種策略配置如今已經翻轉局勢。

「過去 10 年,蘋果的 iPhone ASP 驚人上升了 220 美元或說 40%,反映蘋果在消費者和商業市場上的成長價值,但這幾乎半數漲價來自單單 2018 財年一年,目前一段時間可能是消化期。」

他也認為 iPhone 需求再下降的風險越來越大,因為中國和印度市場疲軟,而這兩處市場是「蘋果恐需開始思考降價的時點。」2018 財年,大中華地區銷售量在蘋果營收總額中占比 19.6%。

蘋果稱為了讓投資者更專注其服務事業,日後不再公布 iPhone 單位銷售數據,然而 iPhone 營收在蘋果營收總額中占比 62.8%,且單位銷售量是 iPad 和 Mac 單位銷售量合併的 3.5 倍,投資者恐怕仍聚焦 iPhone。

無獨有偶,瑞銀分析師  Timothy Arcuri 雖然維持蘋果評級為買進,但目標價自 240 美元下修至 225 美元。他認為,雖然 iPhone 採購量削減不像供應商推測的那樣糟糕,但 iPhone XR 「仍因幾個因素而有下行風險。」此外,他也認為強勢美元對 iPhone 銷售量來說也是阻力,因為這會衝擊 iPhone 海外市場,使其售價更貴,阻礙消費者,且匯回美元時利潤與銷售額降低。

過去 3 個月來,蘋果股價跌幅 10.6%,表現遜於其他指數,Nasdaq-100 指數同期跌幅 8.2%、道指跌幅 0.3%。

倘若蘋果股價跌入熊市,則是道指成分股中第八個進入熊市的個股,先前包括 IBM (IBM-US)、英特爾 (INTC-US) 等。然而,道指距離 10 月 3 日的紀錄高點 26828.39 僅下跌約 6.5%。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