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追追追/嘉義香湖女鬼阿卻 鬼性本善幫巡埤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灣有許多民間傳說、靈異怪談都發生在水域,水鬼抓交替的傳聞更是層出不窮,也讓許多家長聞「水」色變。但在嘉義香湖卻流傳一則故事,跟其它詭譎嚇人的靈異傳說不同,反而讓人聽了覺得心暖暖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香湖公園。(圖/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嘉義香湖公園。(圖/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香湖的歷史可追溯到清康熙年間,戴潮春事件結束後,清朝政府整頓嘉義北郊這塊空地,請來許多壯丁一同出力建埤,並將附近水流匯入於此。但奇怪的是,參與建埤的工人明明一個個都壯如牛,卻在工程開始後,因為不明原因接連病倒。

除了建埤的工人外,就連夜晚的巡埤人員也遭殃,上工後,一個月、兩個月、最多三個月皆死於非命。奇怪的傳聞流傳開來,再也沒有人敢到香湖應徵工作,直到有天,一位吸食鴉片上癮的男子前來應徵,就算他因為吸食鴉片看起來身子虛弱、無神,但實在是找不到其他人,只好讓他接下巡埤的工作。

妙的是,原本不被眾人看好的這名男子,竟然一做就做了三年,這期間再沒有任何怪事發生。大家總問他是怎麼辦到的?他都笑而不答。直到三年後他才侃侃而談,原來在他第一天上班的晚上就遇到了一名女鬼,女鬼名叫「阿卻」,阿卻和男子聊天過後見男子並無惡意,便主動和男子「交換條件」,若男子願意早晚奉養祂,那祂就幫男子巡埤、維護香湖的安寧。

男子答應阿卻後,果真日夜奉養,就這樣跟阿卻一人一鬼、齊心合作,一同守護香湖。三年後,阿卻開心地跟男子說自己要去投胎轉世了,男子衷心祝福阿卻,此後,阿卻再也沒出現,但香湖依舊平靜安寧。

這段傳說為人津津樂道,許多長輩們也因此對「孤魂野鬼」有些許改觀,並不是所有的鬼都是惡鬼、會索命,也有像阿卻這樣善良的鬼,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

資料提供:

香湖公園-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女鬼阿卻傳說 嘉義市北香湖添傳奇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