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準」公幼淪表象 民團籲廣設非營利幼兒園

婦女新知基金會與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一一檢視六都候選人性別政策。(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5)
婦女新知基金會與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一一檢視六都候選人性別政策。(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5)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等民間團體於今(15)日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托育、長照、性平教育等性別政策檢視六都市長候選人政見。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表示,台灣目前公共托育比例仍低,而政府近期力推「準」公幼只是一種表象,呼籲政府還是要創造真正的公共化資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間團體於今(15)日召開記者會,就多項性別政策對六都市長候選人政見做評比。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先前邀請請各縣市長候選人簽署「擴增0-12歲不中斷公共托育」承諾書,是著眼於政府提供的托育服務涵蓋率過低。

托育政策聯盟數據指出,0-2歲幼兒,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公共托嬰中心、居家保母收托,相比於幼兒總人數,涵蓋率約為7%。2-6歲幼兒,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涵蓋率約為19%。6-12歲幼兒,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約為14%。

王兆慶提到,台灣公幼政策是參考OECD經驗,OECD也指出托育納入公共政策能有效提高一國生育率,但根據以上三個年齡層分佈,OECD提出的平均數據為15%、49%、28%,台灣與此相差甚遠,還有努力空間,而目前六都市長候選人托育政見仍停留於發放現金補助,對於民眾渴求普及、平價的公共化服務卻多模糊帶過,呼籲各首長應回應民意、落實分內責任。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則提到,政府今年力推準公幼政策,讓民間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政策,先前喊出加入準公幼的私幼教師基本薪資可達兩萬九千元,期望緩解教師低薪能與托育政策並行,但政府實則缺少配套措施,師生比、教師薪資政府仍難以插手。

簡瑞連提到,非營利幼兒園政府能實質介入都已出現瑕疵,何況是私立幼兒園。準公共化只是把錢拿到市場上向私立幼兒園購買服務,美其名叫做準公幼,但相較於真正的公幼只是表象。

民間團體建議,縣市政府應該設立更多非營利幼兒園,甚是考慮國教向下延伸。簡瑞連表示,若國家有錢可以推動準公共化,為什麼不在現有體系中向下延伸?呼籲將公共比例拉大、廣設非營利幼兒園,才能落實真正的公共托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