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中大最後一課 陳健民:發起占中無怨無悔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以爭取民主普選為目標的香港「占中運動」發生至今已有4年,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昨天在中文大學上最後一堂課,發表告別演講。他今天說,以發起「占中」為榮,無怨無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健民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2014年9月28日,他與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牧師朱耀明一起發起「占領中環行動」,爭取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被稱為「占中三子」。

2017年年3月,3人被港府依公眾妨擾及煽或他人公眾妨擾等罪名起訴後,曾歷經多次預審,並將在19日正式審訊。

陳健民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早有面對起訴的心理準備,但對於政府遲至現在才開審,他認為這是當局的政治計算,是找尋適當時機對他們「秋後算帳」,以避免引起反彈。

儘管面對官司,陳健民說,他即使在庭上也會說,以發起「占中」為榮,無怨無悔,並以平常心面對。

陳健民為了面對這起官司,加上已接近退休年齡,決定輕身上路,辭去中大教職,昨天在校內上了最後一課,發表題為「毋忘燃燈人-向啟蒙者致敬」的告別演講。他的辭職自明年生效。

面對即將到來的官司,陳健民表示沒有甚麼好擔心的,唯一憂慮的是,政府在起訴罪名中加了一條「煽動他人煽動」罪,這個罪名在澳洲因為違憲已經被取消,,但香港卻以此起訴他們。

他說,一旦入罪,擔心香港的公民權利會受到影響。

回顧「占中」,陳健民說,這是公民抗命,因為與北京和港府的溫和對話已走到盡頭,只能上街抗命。

他並指出,當時曾預計,一旦「占中」未能成功,香港就會出現極端抗爭或離港等情況,事後證明,這些現象都一一發生。

陳健民說,從目前形勢看,他看不到香港有任何普選的出路,除非中共遽變,因為香港的任何政制改革都要北京同意,而「占中」力量那麼大也無法爭取到普選,現在更無望。

但他說,中共也要為此付出代價,因為這已逼使年輕人走向本土,切割與中國的關係。

面向未來,陳健民說,當前港人只能處於守勢,守住原有的公民和自由權利。

「占中」維持79天,期間有許多人被捕,之後陸續有人被起訴。陳健民等9人則遲至現在才面臨庭審。(編輯:楊昇儒)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