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廠環差卡關 經部:強化綠電水供給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5日電)台積電3奈米新廠將落腳南科園區,不過因用電來源須再釐清,環委要求補充資料。經濟部表示,政府會加強水、電的供給。台積電則承諾,未來新建廠房時,會使用20%的再生能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將在南科台南園區進行新台幣6000億元3奈米建廠投資計畫,預計2020年動工興建,2022年底量產。環保署環評大會14日審查南科基地變更環差報告,由於未完整說明用水、用電增量從何而來,環評委員決議,待南科補充資料後,再送環評大會審查。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出席「2018能源願景高峰論壇」致詞時表示,製造業是台灣所有產業的基礎,台灣除了製造業,很難走其他產業,但製造業是無法避免用水、用電。

她強調,南科園區需要大量用水、用電,未來除了電力將著重綠電外,政府也會加強再生水及循環用水技術,台積電在循環用水已經是最頂尖了。政府要把制度、法規、技術面做好,不只是為產業,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台積電晶圓廠營運資深副總經理王建光於論壇座談時表示,台積電在過去10年花很多心力在做系統性的綠建築耗能管理,且因此提升節能成效,如以美國空調協會的標準來看,2017年台積電大概節省22億度電。

另外,台積電也從生產設備、常務系統等項目節電,每年都能實質節電超過1%。近年來更加強節電力度,在各廠區實施400多項節能措施,2017年台積電實質節省6億度電,相當一年用電的5%,預估2018年可以再節電3億度。

他說,台積電承諾未來新建廠房時,會使用20%的再生能源,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綠能、再生能源政策。

王建光並表示,台積電雖產能增加、但控制廢棄物數量,每年減少15%到20%的廢棄物,台積電在2017年減少9萬噸廢棄物、希望今年再減少6萬噸。其中,最顯著的就是廢硫酸減量,把廢硫酸中的雙氧水,利用鹽酸法處理後,又再成為工業級的硫酸,就能再繼續使用。

他說,台積電也推動循環經濟2.0,希望讓95%廢棄物轉生到其他產業來使用;目前進入循環經濟3.0,將技術再深化,將廢棄物變成電子級的材料,回收再進入半導體產業使用,產生更高價值。

王建光指出,為了加速循環經濟3.0,台積電正在與中部科學園區合作,要建立資源再生中心。利用既有的環保區,台積電再邀集材料商跟資源回收商進入園區,一同建立資源回收的供應鏈。

他說,回收後的產品要有需求,才能提供永續發展的供應鏈。台積電樂意分享技術,並建立新的經濟循環模式。(編輯:林孟汝)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