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祭祀廣場藍營造勢活動 部落青年連署反對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5日電)國民黨花蓮縣長候選人徐榛蔚今天在太巴塱部落祭祀廣場舉辦造勢活動,引發部分部落青年憂心被外界解讀成族人都支持特定候選人,發起連署反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劉曉玫譴責對手踐踏部落主體性,她表示,當選後一定謹守分際,不讓政治污染部落的禁忌。

徐榛蔚和同黨籍的光復鄉長候選人林清水在太巴塱部落祭祀廣場聯合舉辦造勢活動,之前也發出「太巴塱團結聯合誓師大會」邀請函。

太巴塱部落青年團成員Osay表示,太巴塱部落祭祀廣場向來是部落族人舉行ilisn(豐年祭)的場地,雖屬公共空間,但選舉期間各級候選人之前都沒在祭祀廣場舉辦造勢活動。

Osay說,這次不少族人收到邀請函,上面註明「太巴塱團結聯合誓師大會」。讓部落青年憂心會被外界解讀成部落族人都支持特定候選人,於是在網路社群「我是太巴塱之魂」發布聲明與網路連署,希望政治人物與候選人能尊重部落的主體性,另外選擇場地舉辦造勢活動。

對此,劉曉玫說,太巴塱部落的祭祀廣場是部落祭祀的神聖場域,雖然平時有人申請舉辦婚宴喜慶或部落活動,但選舉期間就連太巴塱部落的各級候選人也沒人在此舉辦造勢活動,顯然族人都有共識,不會做出不尊重部落主體性與文化的踰矩行為。

劉曉玫指出,徐榛蔚與丈夫傅崐萁過去踐踏部落傳統文化,包括2013年徐榛蔚在玉里安通部落豐年祭命部落青年交互蹲跳;2014年傅崐萁未經部落同意,試圖違反禁忌邀廣西壯族舞團到馬太鞍、太巴塱豐年祭歌舞演出。

另外,劉曉玫表示,今年太巴塱豐年祭,徐榛蔚冒失闖入禁止女性進入的勇士棚,當場被青年趕走等,都是侵害部落主體性的行為。(編輯:陳俊碩)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