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5年來13種度冬水鳥數量顯著下降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農委會今天公布「2018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發現,因中國沿海棲息地人工化流失,5年來有13種度冬水鳥數量顯著下降,包括劇烈下降的小水鴨等7種,中度下降有蒼鷺等6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說明,第五屆「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從2017年12月16日,進行到2018年1月7日,為期23天,全國各地1296名鳥友參與,範圍遍及台澎金馬,甚至遠到東沙群島,共計172個樣區,涵蓋國土面積13%,共記錄334種、30萬3426隻次的鳥類。

農委會指出,活動5年來可見,有13種度冬水鳥的數量顯著下降,包括劇烈下降7種(小水鴨、太平洋金斑鴴、鐵嘴鴴、翻石鷸、長趾濱鷸、三趾濱鷸及田鷸),中度下降6種(蒼鷺、灰斑鴴、小環頸鴴、青足鷸、鷹斑鷸及黑腹濱鷸)。

農委會也說,從2014至2018年,共27種鳥的族群顯著變化,其中太平洋金斑鴴、灰斑鴴、黑腹濱鷸、長趾濱鷸、鷹斑鷸、翻石鷸和青足鷸的族群變化,和澳洲及東亞澳遷徙線所觀察到的趨勢相似,都顯著下降,顯示這些鳥種在整個東亞澳遷徙線上的族群仍持續下降,因此影響到台灣的度冬族群量。

而小環頸鴴、三趾濱鷸與鐵嘴鴴在澳洲及東亞澳遷徙線的族群則顯著增加,但是在台灣的族群卻劇烈下降,可能在台灣受到的威脅較為嚴重。

農委會也發布,以上水鳥數量下降最主要原因是中國沿海的泥灘地因人工化而快速流失,尤其是黃海、渤海及崇明東灘等重要的遷徙中繼站的消失所致。

農委會補充,中國沿海的人工海堤和構造物的快速擴張,已達1萬1560公里,大約占中國海岸線的58%到61%,比萬里長城還要長,稱為「新長城(New GreatWall)」;中國近年60%的國內生產毛額來自沿海13%的土地,意味著海岸面臨嚴重的開發壓力,而新長城的擴張,導致沿海天然泥灘地大幅流失,也是導致東亞澳遷徙線候鳥族群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編輯:張芷瑄)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