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拖輪胎、高海拔訓練 南極點長征隊勇敢出發!

南極滑雪體能訓練計畫(圖/NOWnews製)
南極滑雪體能訓練計畫(圖/NOWnews製)

文 / 吳政紘

經過半年以上嚴格訓練,由橘子關懷基金會所策劃的「南極點長征隊」計畫團隊,終於準備妥當,勇敢往南極出發,這是台灣首支南極點遠征隊,由橘子關懷基金會創辦人劉柏園與超馬好手陳彥博領軍,帶領兩位大夢青年林語萱、吳昇儒,加上藝人宥勝、金馬導演楊力州等人一起前往地球最南端,他們將重新踏上挪威探險家Amundsen在1912年首次征服南極點的路線,成為亞洲首支走此路線征服南極點的團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柏園將與陳彥博帶領吳昇儒、宥勝、林語萱挑戰南極。(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由於南極大陸終年覆雪,起碼零下50度起跳的低溫侵襲,各團員早在半年前,也就是3月開始,就開始接受一連串的魔鬼體能訓練,這是一場體力、心智以及意志力的磨練,畢竟面對可怕的暴風雪與極速低溫,沒人能保證任何事。


南極長征訓練宥勝。(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南極長征訓練陳彥博、吳昇儒、宥勝、林語萱。(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這次南極長征隊的體能教練陳彥博,針對各位團員的體能狀況,制定了一份長達半年的魔鬼體能訓練表,打從3月開始的沙崙海水浴場拖輪胎開始,五位團員不但得按表操課一起做體能訓練,更要培養團隊的默契。畢竟接下來的南極長征之行,是場需要團隊同心協力才能完成的硬仗。儘管在台灣的魔鬼體能訓練已讓隊員們感受到這趟南極冒險之行真的很不容易,然而,就在團隊4月份,長征隊拉到冰島進行雪地訓練時,隊員們才真正受到在冰天雪地的震撼。「暴風雪突然襲擊而來」、「在雪地行走並不容易」等種種挑戰接踵而來,其中林語萱更是唯一的女團員,她走到連雙腳的腳底起水泡,還得請隊員協助把水泡刺破,處理好傷口包紮後繼續走,更體驗到在冰天雪地的極地中如何克服傷痛。


劉柏園將與陳彥博帶領吳昇儒、宥勝、林語萱挑戰南極。(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但是4月的冰島訓練只是開端,團員們回到溫暖的台灣後,就開始一連串體力增強訓練,每周不但一、三、五要拖輪胎跑步,加上挑戰半馬的冬山河馬拉松,並規定要在2小時之內完賽,這對體力、速度來說都是負荷,就連有運動底子的冒險藝人宥勝都是差點過不了關。


南極長征訓練陳彥博、吳昇儒、宥勝、林語萱。(圖/林柏年攝)


南極長征訓練陳彥博、吳昇儒、宥勝、林語萱。(圖/林柏年攝)


南極長征訓練陳彥博、吳昇儒、宥勝、林語萱。(圖/林柏年攝)

而枯燥乏味的拖輪胎訓練看似容易,但實際上要拖著輪胎走河濱公園,甚至要不畏路人眼光,冒著雙腿會抽筋的危險,沒有一定的好體能,是完全無法做到的,(就連記者要採訪,體驗拖輪胎跑步,都無法完全跟上隊員的速度,甚至在半路就雙腿抽筋,體力耗盡),可見南極冒險的體能訓練準備工作,真的不輕鬆。


南極長征訓練吳昇儒(圖/林柏年攝)

其中最受注目的可能是林語萱,她在冰島訓練時就曾有體力下滑狀況,在訓練期間,她又一直感冒,加上體力原本就比較弱勢,團員不斷地給她的鼓勵,讓她勇敢撐下去。


南極長征訓練林語萱。(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為了要加強訓練,出發前幾天,隊員們集合在楓林橋往風櫃嘴,進行超艱難的山路拖輪胎跑步訓練,不但低溫讓人無法忍受,山區夜間起大霧,甚至讓人只能看到身後輪胎的紅燈,這樣的地形跟氣候雖然比不上實際南極的環境,但也夠令人崩潰,團員硬是撐過上坡與彎曲的山路,互相打氣扶持,完成這令隨行記者都腿軟的山路拖輪胎跑步,終於順利完成。


南極長征訓練陳彥博、吳昇儒、宥勝、林語萱。(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外人無法想像要去南極要做多少準備,為了避免在南極一個月身體過輕,導致危險,每個人還要增重7-8公斤,要目前正值花漾年華的林語萱,或是身為運動員的吳昇儒做到,其實也是很不得已的決定,然而這兩位大夢青年也去想辦法達成,光是勇敢挑戰的精神,就很令人敬佩。


南極長征訓練林語萱。(圖/林柏年攝)

而長達半年的訓練,最後一個是高海拔的登山「單攻」(意味當天來回),團員挑戰了百岳入門奇萊山、奇萊南峰,而更困難的是雪山,在這三天連續的山路地形,吳昇儒在第一天就因新鞋子,腳底起水泡受到阻礙,不過他咬牙撐過去,林語萱甚至在黑森林因為身體不適,無法完成,而宥勝跟陳彥博兩位「大哥」級的人物,在背後支持團隊默默前進,五人也終於培養出革命情感,讓南極點遠征隊尚未出發就讓人感動,如今這些訓練都將化成甜美的果實,期待在寒冷的南極大陸,順利完成目標。


南極長征訓練陳彥博。(圖/林柏年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