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役搜救犬開放認養 妹妹忍耐力超高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5日電)消防署特種搜救隊今天開放5隻除役搜救犬讓民眾認養,其中,現年9歲的德國狼犬「妹妹」適應性和忍耐力皆高,不經麻醉仍聽從指令不動,直接進行小傷口縫合和粉瘤切除手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善用民間資源和鼓勵民眾發揮愛心協助照顧除役搜救犬,特搜隊今天辦理除役搜救犬認養公告,經評估相關年齡、工作能力和體能狀況後,即日起至30日止開放認養搜救犬「DARA」「奇蹟」「妹妹」「幸福」和「SHOVEL」。

其中,現年9歲的「妹妹」為母德國狼犬,是通過IRO(國際搜救犬組織)認證的搜救犬,其父為2007年世界盃防衛競技大賽總冠軍犬,其母則為著名的防衛犬「西諾直」。

消防署指出,「妹妹」從民國99年6月起開始接受搜救犬相關訓練,早期曾在屏東縣消防局搜救犬隊服務,隨後又返回消防署特搜隊繼續培訓。

「妹妹」在98年11月時因訓練場地關係,造成牠右前腳腳趾遭夾斷;另於104、105年共產下7犬,首胎有1犬不幸夭折,另6犬都繼承母業接受搜救犬培訓。

由於搜救犬必須能在複雜險峻的環境工作,特搜隊表示,搜救犬的工作生命週期約為5年,巔峰期在3至5歲,6至7歲則須視體能狀況和作業搜尋慾望才可繼續投入災區搜救作業,之後就必須退役。

特搜隊說,除役搜救犬為國家辛苦工作奉獻數年,也多次參與災難現場搜救行動,雖然體力大不如前,但健康狀態良好並受過專業訓練,希望能為牠們尋覓一個溫暖的家,以頤養天年,享受幸福的退休生活。

民眾若有意認養除役搜救犬者,可電洽特搜隊窗口(049)2624999#723諮詢。(編輯:張銘坤)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