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漲價緩解業績壓力 消費者買不買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咖啡連鎖店星巴克 Starbucks (SBUX-US) 近期宣布,將微調部分飲品價格,漲價範疇除了線下門市外,近期拓展的外賣服務也在涉及範圍內,漲價舉動被視為緩解業績壓力的銷售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巴克表示,中國為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場,為了將當地市場的營運成本及市場浮動降到最低,因此針對租金、物流、門市、人力、產品研發以及顧客體驗創新等各方面,經過審慎評估與考量後調整定價策略。

該公司於本月初 (1 日) 公布最新一季財報,季營收為 63 億美元,年增 10.6%,並且超過市場預期的 62.7 億美元。美國同店銷售也增長 4%,超過市場預期的 2-3%,市場分析表示,銷售增長與產品平均價格上調有很大關聯。

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指出,必須結合產業及消費兩端來看星巴克的漲價,雖然漲價短期內有助於其業績、股價以及利潤的提升,但從長遠來看,這將影響到長期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星巴克最新一季財報顯示,中國市場果然開始出現回暖跡象,主要原因在於同店銷售額的微幅增長,分析人士表示,這與星巴克開啟外賣服務也有很大關係。

網路的發展創造了無邊際的新零售商機,帶動中國咖啡市場格局的迅速轉變。近幾年暱稱「小藍杯」的咖啡品牌瑞幸 (Luckin)、連咖啡紛紛蠶食的中國咖啡市場,為星巴克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

在短短的 8 個月內,瑞幸咖啡已站穩中國第二大咖啡品牌,並在本月初宣布今年底前將開設 2000 家門市,展現其積極拓展版圖的強大野心。

在如此強烈競爭之下,傳出星巴克與阿里巴巴旗下外送服務「餓了麼」攜手合作,強力拓展外賣業務,並表示同時會把重心放在提升中國的展店速度。

針對星巴克後續展望,朱丹蓬依舊保持樂觀看法。他認為星巴克作為老牌品牌,具有文化優勢去支撐每一家店的發展,但是在供應鏈、服務鏈以及外賣拓展上,仍需積極提升素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