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巴斯達隘賽夏族矮靈祭 迎靈祭祖暖身迎接三天祭典

▲五峰鄉長靳邦忠(左四)與賽夏族總主祭朱添進(左二)、各姓長老,依循傳統禮俗祭祀祝禱。(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1.15)
▲五峰鄉長靳邦忠(左四)與賽夏族總主祭朱添進(左二)、各姓長老,依循傳統禮俗祭祀祝禱。(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1.15)

記者常似虎 / 竹縣報導

新竹縣五峰鄉每兩年一次的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即將在17日展開一連三天的祭典活動,部落長老依循傳統古禮,在正式祭典前先迎靈、祭祖為活動暖身;五峰鄉長靳邦忠今(15)日特別前往祭屋,參與各姓長老共同會議,並陪同向著矮黑人棲居的山頭祭拜祝禱,祈求一切平安順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周末是五峰鄉的超級大日子,除了17-19日是賽夏族每兩年一次的盛大祭典-矮靈祭登場外,18日更是清泉溫泉館閒置10年後,重新開館的大日子,緊接著19日還有清泉一號吊橋的通橋典禮;靳邦忠表示,為了尊重賽夏族的傳統祭典,協調將山區警力統統留給巴斯達隘祭典運用,至於清泉溫泉館以及清泉一號吊橋的活動則委託義警、義交支援,希望活動都能順利圓滿完成。

▲五峰鄉長靳邦忠(左二)參與賽夏族矮靈祭總主祭朱添進(左)、各姓長老共同會議。(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1.15)
據賽夏族傳說記載,數百年前賽夏族人與矮黑人(ta’ay,漢字寫為「達隘」,身高不到90公分)隔著上坪溪當鄰居,賽夏族人邀約矮黑人至部落作客,矮黑人也教導賽夏族農耕技術;但好色的矮黑人會用巫術迷惑並調戲賽夏婦女(一說僅是戲耍作弄整人,並非調戲或強姦);因此賽夏族人設計陷阱,偷偷將矮黑人經常休息乘涼的大樹鋸了一半,當矮黑族人全都爬上大樹時,樹幹折斷,所有人摔入山谷溪流死亡。

▲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巴斯達隘祭場。(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1.15)
犯下殺人滅族大錯,賽夏族人受到詛咒,從此作物不再豐收,為了補救災厄,賽夏族開始舉辦巴斯達隘矮靈祭,慰藉矮靈、祈求穀物豐收;靳邦忠雖然是「漢人」,一樣依循傳統文化,跟著各姓長老以魚、蝦、肉串以及小米酒祭禱,也顯示族群融合、相互尊重之本意。

▲部落長老替五峰鄉長靳邦忠(右)結上芒草。(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1.15)
本次祭典總主祭朱添進表示歡迎各界朋友一起來參與盛會,但希望大家尊重賽夏族的傳統,請遵守主辦單位提醒的注意事項,例如綑綁上芒草以避邪、或是禁止夫妻吵架、打罵小孩,以避免觸犯禁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